全球地震 五分之一在智利

智利東倚安第斯山脈,西臨太平洋海溝,海岸線蜿蜒四千多公里,是個形狀如同辣椒般狹長的國家。由於恰好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智利成為全世界火山地震活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全世界平均每年九千餘次地震中,百分之廿一發生在這裡。
對此,智利大學地震服務中心科研主任巴里恩托斯在二○一一年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解釋:根據板塊移動理論,智利西部沿太平洋一側正處於納斯卡板塊和南美板塊邊界上。在岩漿的沉降作用下,兩板塊相向運動,互相碰撞、擠壓。屬於海洋板塊的納斯卡板塊比重較大,沉降於南美板塊之下,並不斷擠入南美板塊。由於納斯卡板塊移動速度較快,它與同樣相當活躍的南美板塊碰撞形成的地震往往較為強烈。
另外,納斯卡板塊俯衝沉降會在海下產生強烈縱向波動,引發海嘯。聖地牙哥大學地震專家岡薩雷斯指出,伊基克地區一百卅多年來沒有發生過大地震,因此積聚了大量能量。【取自聯合新聞網】
 

1 則留言:

  1. 地震好恐怖喔
    還有可能會發生大海嘯
    J2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