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域特色

1  北部區域包括臺北市、( 新北 )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及( 宜蘭 )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 臺北 )盆地及蘭陽平原外,其餘多為丘陵、臺地或山地。
(2)冬季有強盛的( 東北季風 ),雨量較其他區域多。
區域特色
(1)產業結構多以第(  )(  )級產業為主。
(2)工商發展與都市化程度為全臺之冠。
(3)都市發展快速且人口集中,造成市區擁擠與環境汙染等問題。
縣市特色
(1)( 臺北 )地區集中龐大的行政、金融、商業、交通等服務部門,吸引眾多公司入駐,在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居臺灣重要地位。
(2)桃園縣為( 臺灣桃園 )國際機場的所在地,國際交通往來便利。
(3)新竹縣市為臺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實驗區,其中( 新竹 )科學工業園區是帶動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
(4)宜蘭縣受( 雪山 )山脈的阻隔,形勢孤立,工商業發展不如本區其他縣市,在( 蔣渭水高速公路 )通車後,縮短宜蘭與大臺北地區的交通時間,活絡地方的觀光產業。
1  中部區域包括苗栗縣、臺中市、( 彰化 )縣、( 南投 )縣與雲林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有高山,西有平原、臺地及盆地。
(2)夏季迎( 西南 )季風,為主要雨季;冬季背東北季風,乾燥少雨。
區域特色
(1)地形與氣候適合(  )業發展。
(2)交通便捷後,本區成為稻米、蔬果及花卉的主要供應地。
縣市特色
(1)( 臺中市 )是中部區域文教、工商業發展最發達的地區。
(2)苗栗縣、南投縣受地形影響,交通不便,昔日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目前正積極向( 觀光 )產業轉型發展。
(3)彰化縣、雲林縣境內平原,在中山高速公路通車後,成為全臺最大的( 花卉 )
( 蔬菜 )生產區。此外,開發彰化濱海工業區、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以改善當地的經濟與發展。
 
1  南部區域包括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 澎湖 )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部以山地、丘陵為主,西部有廣大的( 嘉南 )平原與屏東平原。
(2)多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 熱帶季風 )氣候。
區域特色
(1)為解決乾季用水的問題,需透過( 埤塘 )、圳溝、水庫等灌溉設施,才能發展稻作農業。
(2)( 沙洲 )( 潟湖 )海岸,由於產業轉型,現今以工業用地、觀光休閒為主要發展重點。
縣市特色
(1)高雄市因 ( 高雄港 )的建立,具有進口原料與交通優勢,帶動工業發展。
(2)屏東縣恆春半島的( 墾丁 )國家公園有許多特殊景觀,是寶貴的自然資源。
(3)澎湖縣早期以漁業為主要產業,近年來致力發展( 觀光 )業,成效卓著。
1  東部區域包括花蓮縣、臺東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1)東有( 海岸 )山脈,西有( 中央 )山脈。
(2)位於( 菲律賓海板塊 )與歐亞大陸板塊接觸帶,為全臺地震最頻繁的區域。
(3)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越過中央山脈,易出現乾熱的(  )風現象。
區域特色
以未受汙染的美景、特殊地景,使本區有( 臺灣後花園 )之稱。
縣市特色
(1)花蓮縣利用原料優勢,發展( 水泥 )工業與大理石工業;此外,( 觀光 )業也是花蓮縣重要的收入來源。
(2)臺東縣的( 池上 )米與關山米,都以水源無汙染而聞名;此外,著名的景點包括綠島、蘭嶼、三仙台、八仙洞等。

金門、馬祖列嶼行政區分別屬( 金門 )縣與( 連江 )縣。
項目
特色
自然環境
金門列嶼位於( 廈門灣 )口;馬祖列嶼則位於( 閩江 )口外。
區域特色
戰地色彩濃厚。
縣市特色
(1)金門與中國的( 廈門 )( 泉州 )間,有小三通往來。
(2)馬祖居民多以(  )業維生。
(3)傳統古厝與( 戰地 )遺跡為金、馬今日發展觀光業的重要資源。

9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