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難民破百萬 全球密度最高

敘利亞內戰至今超過3年,不僅讓全國人民陷於水深火熱,鄰國黎巴嫩收容的難民更是破百萬,因而飽受影響。
日前有名敘利亞難民婦女,因為食物津貼被取消,多次向難民署求援卻被當人球。
受不了屈辱的她選擇自焚,雖然撿回一命,但也讓難民問題再度浮上臺面。
全身70%灼傷的瑪莉安,心痛又無力地躺在病床上,她表示在自焚前受到這樣的羞辱,內心早就跟被火灼傷沒什麼兩樣。
敘利亞難民瑪莉安:「我選擇自盡我寧可了結自己,也不願看到我的孩子在我面前,死了百萬次。」
瑪莉安有4個小孩,介於13到22歲之間,其中有3個孩子患有溶血症,需要特別照護。
患有肺膿腫的丈夫雖然開刀治療過,但仍無法工作,一家子只能靠援助津貼度日。
直到6個月前,聯合國將提供所有難民援助的計畫、變更為只提供特定的對象,而瑪莉安一家也被剔除在援助對象外。
敘利亞難民瑪莉安:「我一次又一次跑到難民署,告訴他們一定是搞錯了,但他們說謊還嘲笑我,還大吼要我滾出去!」
無助又屈辱的瑪莉安,於是選擇自焚激烈控訴。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逃到黎巴嫩境內的敘利亞難民已經破百萬,相當於黎巴嫩人口的1/4,不僅讓黎巴嫩居民的生活品質每況愈下,現在更成了全球難民密度最高的國家。
因戰亂而逃到附近鄰國的敘利亞難民,除了黎巴嫩外,包括土耳其、約旦等國在內,加起來也有260萬人以上。
聯合國難民署黎巴嫩代表凱莉:「強烈的絕望和難民的需求,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令人難過的反思,而這也警惕了我們,敘利亞緊張狀態的後果,和黎巴嫩正面臨到的危機。」
瑪莉安的例子令人震驚又無奈,雖然難民署人員表示並沒有藐視她,但也相當謹慎地處理,不僅將瑪莉安一家重新列入食物援助的名單內,更幫她支付所有的醫藥費。
為了孩子而不顧一切的母親,不光是讓聯合國難民署重新檢視難民援助的問題,也再度讓人體認到戰爭的無情。【取自民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