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陷靠這帖! 黃金廊道「兩個太陽誰來管」

為了救高鐵,行政院去年底拍板「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在高鐵沿線彰化及雲林段,多管齊下推動節水農業,減少抽用地下水。雲林縣政府說,計畫拖了四年終於核定,「晚來總比沒來好」,但如何提高農民參與意願是成敗關鍵。
農委會為減少農業用水,提出以高鐵為中心各一點五公里區域內,共八千三百零六公頃農業用地列為「黃金廊道」,發展低耗水農業,包括種甘蔗、飼料玉米、種太陽光電及平地造林等。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說,縣長蘇治芬也急著推動節水農業,但需要中央挹注資源;蘇四年前就向中央提案,地方與中央溝通多次,終於拍板。
「耕作習慣很難改。」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擔心,農委會去年底到各鄉鎮開說明會,農民反應冷淡,原因是節水農業要用新思維、布設滴灌器材,要老農民改變數十年的耕種方式,的確有待努力。
雲林縣立委李應元肯定黃金廊道政策,提高旱作、逐年減少水稻耕種比例,仿效以色列改用滴灌,可以省下不少農業用水,「但節水設施歸水利會,轉作由公所負責」,只要一關卡住或程序繁雜,就會降低農民意願,讓政策美意成泡影,不如改為單一窗口辦理。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4/05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