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都江堰 放水節拜李冰


閘門開啟,滾滾岷江水灌向廣袤的成都平原。拜天地、拜李冰、拜萬物…傳承千年的民俗文化活動—清明放水節昨天重現四川都江堰。
中新社報導,今年恰逢都江堰建堰二千二百七十周年,「二○一四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暨夏日旅遊啟動儀式」昨天拉開序幕,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觀賞。
史料記載,放水節歷史上謂之「祀水」,正式確立於公元九七八年,距今有一千多年歷史。戰國末,秦國蜀郡守李冰率眾創建都江堰後,漸演變為祭祀李冰。
「砍榪槎,放水囉!」隨著主祭官的一聲令下,一群青壯男丁們在一個個榪槎結口前舉起大斧,奮力砍斷去年歲修時築起的榪槎上的竹索。
放水大典上,青城派掌門劉綏濱帶領弟子世界小姐瑪利亞在舞台中心表演「青城太極」。此外,道教文化、熊貓文化一直以來都是都江堰的特色文化,快閃表演也是本屆「放水節」的亮點。
今年放水節活動還廣邀海內外遊客、國際友人等親臨清明放水節現場,見證放水盛事。
「都江堰千年前就修建了大型的水利工程,造福子孫後代,李冰很有智慧。」來自美國的外籍教師孔天恩在參觀放水大典時感慨,在中國古代能作出這麼大的事情,很佩服。讓他領略了這裡濃厚的歷史底蘊。
活動期間,都江堰還舉行了仿古開城儀式和李冰巡江。隨著「蜀守李冰」一聲令下,一隊披掛「秦國」戰袍的「守城衛隊」打開城門,迎賓官向率先進城的遊客贈送蜀錦緞帶。
二○○六年,放水節被列為大陸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目前,都江堰正在積極申請將放水節納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