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簡稱福高,編號為中華民國國道三號)是臺灣第二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一般俗稱為第二高速公路(簡稱二高,包括北二高、中二高與南二高),也是臺灣最長的高速公路。全線穿越臺灣西部主要的平原丘陵地帶,有效疏通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趨近飽和的交通流量,平衡城鄉發展也是這條高速公路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與中山高速公路較不同的地方是主要通過的城鎮大都為鄉村地區,所以車流量較小,通過的城鎮也都因為該公路而帶動觀光業發展,進而提升地方經濟


國道3號標誌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市安樂區大武崙基金交流道,與基金公路臺二線)、基隆港西岸聯外道路臺二己線)交會,南至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端,貫穿整個臺灣西部地區,是總長431.5公里(主線)的封閉式汽車專用道路系統。
國道三號自北開始南行,依序經過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其中由於路段建設時的用地取得問題,在臺中市與彰化縣之間原本應該是南北走向的國道三號很例外地是呈現東西向的走向,因此若是自南部北上,則會先經過實際上位於彰化市東方的臺中市霧峰區烏日區之後,向西行至彰化縣北部的彰化市,沿大肚溪(又稱烏溪)西行至彰化縣和美鎮,轉個接近直角的大彎,跨越大肚溪進入臺中市海線地區,與一般人認知的順序(彰化位於臺中南邊)不太一樣 [1]。相對於中山高當初規劃是以串聯臺灣西岸主要大城市為目的,考量到平衡地區發展、土地取得的成本與避免都市附近短途通勤車流造成阻塞,國道三號的選線刻意避開部分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並經過許多原本低度開發的鄉村地帶。
路線圖
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