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到怕…房子要長高 悲哀串蚵嬤

串蚵殼的阿嬤,見證了水淹家鄉的滄桑。
記者鄭朝陽/攝影
沿著台十七線公路行經雲林沿海台西、四湖、口湖等鄉,映入眼簾的盡是泡在水裡的墳墓、露出水面一截的電線桿、窗台貼到地面的廢棄舊屋……,這不是電影場景,而是彰化到屏東整個西南沿海地層下陷的國土實況。
「以前沒下雨也會淹水。」台西鄉五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丁文志說,地勢越來越低,以前只要海水漲潮,村子就會淹水;現在雖然加高堤防,遇颱風,全村都提心吊膽,「萬一潰堤,就去了了。」
五港村是台灣最西邊的村,當年政府填海造地,輔導居民養殖,但只給地沒給水,養殖戶各自鑿井抽地下水;現在台西下陷近一層樓,海面高於路面一截,堤防有如長城。
地面往下陷,房子也跟著沉。台西街上,整排透天厝幾乎都把前門墊高防淹,有錢有地的,直接在沉陷矮房旁新蓋透天厝,新屋地基也不忘墊高半公尺,成了當地奇景。
「悲哀啦!」丁文志說,全鄉僅兩家牙科診所,小孩半夜發高燒,得花半小時車程往虎尾送治,老人家心臟病發作得送嘉義長庚,「這種地方,年輕人怎麼住得下去?」
「雲林十年來流失四萬個社會新鮮人。」雲林立委張嘉郡直指地層下陷嚴重,生活條件差,加上缺乏工作機會,年輕人只有出走,另覓天地。
海口村的空氣聞起來腥鹹,氣味來自家戶前院、空地上一座座「蚵殼山」。阿嬤熟練地將蚵殼剝開、鑿洞、串綁在一起。這些蚵殼串將回到海邊放養蚵苗,居民笑稱串蚵殼是台西最大的手工業。
阿嬤說,沒魚塭、沒田地,孩子只能去外地做工,她則靠串蚵殼度日。一串蚵殼,道出下陷偏鄉的真實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