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也比不上…沖繩人憶 台灣被日據的那些年

 
沖繩醫生南風原朝保在台北開設的兒玉町南風原醫院。
圖/聯經提供
棒球電影「KANO」引發台灣對日據時代記憶的討論。其實當時還有一批沖繩人,跟著日人來到台灣。他們身分介於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看待台灣有著更複雜曖昧的角度。聯經出版新書「到美麗島」,從沖繩人的眼光看待這一段殖民歷史。
日本作家與那原惠,一九五八年出生於東京,是沖繩移民第二代。她的外祖父南風原朝保,日據時代在台行醫廿七年,母親南風原里里,曾任職台北放送局廣播員。這個台灣首座廣播電台最後一次廣播,就是昭和天皇的終戰(停戰)宣告。
原惠十三歲時,母親患肺病於東京逝世,死前貧病交迫,但原惠的母親在台灣過的是富家女生活。原惠從小就聽母親一再述說台灣的夢幻生活,形容台北「路是那麼寬敞,連東京都比不上」。
二○○一年,原惠實現母親心願踏上台灣,展開追尋家族史的旅程,以十年時間完成「到美麗島:沖繩、臺灣 我的家族物語」。
一八七九年琉球遭日本占領改設沖繩縣。原惠研究沖繩史發現,日人據台之初,沖繩吹起「台灣熱」,從醫師、建築工到歡場女子,紛紛渡台謀職。而日本政府也認為,早廿年執行殖民統治的沖繩,可擔任日、台人的緩衝角色。為此設置了「沖繩人巡查」鎮壓台灣抗日運動,並派遣大量沖繩教員渡台推行皇民化教育。
原惠外祖父朝保是沖繩人,在沖繩行醫的薪水卻比不上日本本土醫師,他為此來台重新開始。她查訪家族史料發現,當時台灣的醫療研究和設備,領先沖繩,甚至贏過日本,吸引一批年輕醫師來台。朝保先到台北醫院(台大醫院前身)任職,接著自開私人醫院「南風原醫院」,在此住到日本戰敗遭遣返。
在「霧社事件」中,日軍隊伍也出現了沖繩籍巡查。原惠認為,沖繩人在故鄉的升遷遭日人搶去,許多人為此前往新領地台灣。沖繩人理應對日本抱持反感,卻必須「討伐」與自己國家陷入同樣處境的台灣。這反映殖民地的複雜剖面,「人們具有某種可怕的意志傾向,在受到強迫安排且無法選擇的情況下,會徹底按照被賦予的角色完成任務。」


全文網址: 東京也比不上…沖繩人憶 台灣被日據的那些年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546670.shtml#ixzz2yP3rMmvi
Power By udn.com

1 則留言:

  1. 可見當時沖繩是多麼嚮往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
    J2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