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落與交通

聚落是指人們共同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可分為鄉村聚落與都市聚落。
聚落類型
人口數量
主要產業活動
兩者間的依存關係
鄉村聚落
(  )
(  )級產業
提供都市所需的原料、糧食、勞力。
都市聚落
(  )
(  )(  )級產業
提供鄉村商品、服務與就業機會。
臺灣的鄉村聚落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
(1)  ( 集村 ):住宅分布密集,形成比較集中的聚落型態。
(2)  ( 散村 ):住宅分散在鄉間田野的聚落型態。
都市聚落:通常具有地形( 平坦 )、資源豐富、交通便利等區位條件。

 
1( 都市化 ):鄉村人口往都市集中的過程。
2( 工業 )化帶動都市的發展,使都市有較多的就業機會、較佳的服務,對鄉村人口有強大
(  )力,吸引大量鄉村人口移入。
( 都市化程度 ):一國或一地區都市人口數占總人口數的比例;比例愈高,通常代表此地區經濟發展程度愈高。
當都市不斷擴張,與鄰近的其他大小市鎮連結在一起時,形成都會區。臺灣的五大都會區包括臺北基隆、( 桃園中壢 )( 臺中彰化 )、臺南、( 高雄 )
當都市化程度不斷提升,人口愈來愈多,造成都市地區交通壅塞、環境惡化、噪音充斥、地價上漲及生活緊張等問題,使得嚮往鄉村寧靜生活及清新空氣的人,逐漸移至鄰近郊區居住,形成( 郊區化 )的現象。
交通可分為傳遞資料與訊息的( 通訊 ),和運送兩地之間旅客或物資的( 運輸 )
臺灣早期的通訊以( 郵政 )系統為主,而今日大眾媒體的多元化,例如:電信、通訊衛星、網際網路等,使得訊息的傳遞具有( 快速 )( 便利 )的優點。
透過( 通訊衛星 )的傳輸,我們可同步觀看各地進行中的節目或新聞,例如:NBA球賽。
各類運輸系統的比較。
交通方式
分類
優點
缺點
陸運
公路
(1)機動性(  )
(2)適應地形能力較(  )
(1)載運量(  )
(2)長途運輸費用較(  )
鐵路
(1)載運量(  )
(2)適合長途運輸。
(3)無交通阻塞困擾。
適應地形能力較差。
捷運
有專用的軌道,採取( 高架 )
( 地下 )的方式,不會與地面道路交會,可避免交通壅塞。
水運
河運
(1)運量(  )
(2)運費(  )
速度(  ),較費時。
海運
空運
民航客運
運輸速度最(  ),可縮短運輸時間。
運量(  )、運費(  ),因此只適合體積小、價值高的物品。
貨運
臺灣的公路依行政系統分類,可分為國道、省道、縣道、鄉鎮道等;其中( 國道 )的標誌為梅花型,而( 省道 )的標誌為盾牌型。
臺灣的河流坡陡流急、流量變化大,不利河運發展。
臺灣四面環海,有利於海運的發展。隨著對外貿易的需求日增,政府闢建了基隆、臺中、高雄、花蓮、蘇澳等國際性海港,其中以( 高雄港 )的貨物進出口量最大。
不同的運輸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請根據下列狀況,填入最適合的運輸方式。
(1)  將雲林的蔬菜運送到臺北市的餐廳:( 公路 )
(2)  將荷蘭的鬱金香運送到臺灣:( 空運 )
(3)  由阿里山將大量木材運送到臺南:( 鐵路 )
(4)  將臺南名產宅配到家裡:( 公路 )
(5)  將日本汽車進口到臺灣:( 水運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