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承認 五分之一農田遭到污染

大陸承認 五分之一農田遭到污染



中國大陸承認, 大陸五分之一農田遭到污染。

大陸環保部和土地資源部撰寫的報告,由於內容敏感,過去被列為機密文件,現在對外公開。報告透露,過去20年大陸工業快速發展,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導致土壤跟河流受到重金屬污染,不但污染農作物,也傷害人體健康。

報告說,在大陸一些工業區附近,當地很多民眾罹患癌症,由於罹癌人數太多,媒體把這些地方稱為「癌症村」。



 難安心!中國土地污染報告出爐 耕地汙染率高達近20%


中國耕地污染問題嚴重 (圖:AFP)
中國耕地污染問題嚴重 (圖:AFP)
中國政府週四 (17 日) 終於公布多年來以國家機密為由從未曝光的土壤污染調查報告,正式暴露了中國土壤受污染的嚴重程度。同時也證實了外界一直以來擔憂的中國農地污染及糧食供應可靠性的問題。
中國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聯合發布的這份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顯示全中國土壤污染超標比率達16.1%,其中耕地污染超標比率更高達19.4%。報告直言,中國總體土壤環境情況不樂觀,且部分地區土壤污染較重,耕地情況也令人擔憂,工礦業造成的污染尤其堪憂。
這份調查報告製作歷時長達 8 年,由 2005 年 4 月持續至 2013 年 12 月,涵蓋 630 萬平方公里面積。而污染物認定有 2 個原則,包括是否影響農作物產量和品質,以及是否有害人體健康;調查的污染物含 13 種無機污染物 (砷、鎘、鈷、鉻、銅、氟、汞、錳、鎳、鉛、硒、釩、鋅) 和3類有機污染物 (六六六、滴滴涕、多環芳烴)。結果顯示,汙染絕大多數來自重金屬等無機元素。
以地區來看,報告顯示中國南方土壤污染比北方嚴重,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東北老工業基地等部分區域土壤污染問題較為突出,西南、中南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則範圍較大。另外,鎘、汞、砷、鉛 4 種無機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現從西北到東南、從東北到西南方向逐漸升高的態勢。
中國官員坦言,土壤污染影響農產品的產量和品質,影響作物生長,造成減產;農作物可能會吸收和囤積某種污染物,影響農產品質量,對農業生產帶來巨大經濟損失;長期食用受污染的農產品則可能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另一方面官員表示,土壤污染問題也會危害人居環境安全。住宅、商業、工業等建設用地土壤污染,可能通過經口攝入、呼吸吸入和皮膚接觸等多種方式危害人體健康。且污染土地若未經整治直接開發建設,會對相關人員造成長期危害。

9 則留言:

  1. 可怕,這樣要怎麼生活??雖然已經公開出來了,但是長期受到汙染的田地總不能在繼續用下去吧!!

    回覆刪除
  2. 36古苡琳
    快速ㄉ工業發展對人類有好處,但也同時存在ㄌ危機,
    看到那張圖真ㄉ覺得好噁心啊.....

    回覆刪除
  3. 工業發展好的地方汙染也很嚴重阿~發展工業前應該先想想後果!!.10839&20839

    回覆刪除
  4. 汙染呀!!!!!!!!!!再不減少人類地球都完蛋。
    j20313溫少章

    回覆刪除
  5. 這樣的地方有誰要住啊!誰想在這種地方上班啊!而且還汙染河川大海和田,真是可惡。
    J2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汙染成這樣,要怎麼住人啊
    人人得癌症也太可怕了吧
    J103(2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7. J10833謝有翔
    大陸汙染未免太嚴重了吧

    回覆刪除
  8. 大陸的汙染也可以等於是給我們的一個警戒,
    讓我們盡量保護家園,盡量讓汙染降到最低。
    J20716

    回覆刪除
  9. 這件事情也可以警惕台灣人民要好好保護我們的水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