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泰人憂發生內戰

泰國宣律實民調(Suan Dusit Poll)今天公布民調顯示,68.55%的受訪民眾擔憂政治衝突可能升溫成為內戰,因為致命武器盛行,暴力可能超出政府可控制範圍。
泰國親政府與反政府兩派對立,反政府團體示威已超過5個月,誓言要讓貪污政府下台;親政府的紅衫軍這兩天舉辦大型集會,表示要保護政府,揚言若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遭獨立機構不公平審判而下台,他們將走上街頭抗爭。
兩派對立情況若惡化,不但紅衫軍聲稱政治局勢恐怕引發內戰,有些人士也有類似的看法。
宣律實民調在1日到5日期間訪問全國1434名受訪者,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民眾擔憂內戰;24.81%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認為局勢難以預估;僅有6.64%受訪者認為,發生內戰的機會很低,因為泰國人不可能傷害自己的國家與同胞。
民調詢問如何可防政治衝突升高為內戰,48.36%受訪者表示,政府與反對派抗爭群眾應恢復和談;22.74%的人認為,兩邊都不該使用武力;14.79%的人則說,軍警必須遵守國際標準,讓局勢可以受到控制;13.93%的人認為,任何一邊都不應該在衝突中成為政治工具。
對盈拉牽涉的多項政治案件應如何受監督,44.6%的受訪者認為,她要受到直接但是公平的訊問;34.53%的人要求審查總理案件的機構,向人民清楚解釋各項議題;20.87%的人表示想看到調查結果,確定她是否做出外界聲稱的錯事。【取自中央社】 2014/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