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沼氣發電養魚 月省電3萬

養豬沼氣發電養魚 月省電3萬
養豬業者陳永雄善用豬隻排泄物產生的沼氣發電,維持魚池水溫,養出肉質鮮美的筍殼魚。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林內鄉養豬業者陳永雄善用豬的排泄物產生的沼氣發電,用來養殖高價的筍殼魚,每月可省下近3萬元的電費,肉質鮮美的筍殼魚更成為搶手貨。
養豬業者對於豬隻排泄物一向很頭痛,但在陳永雄的眼裡,這些可都是相當寶貴的資源,因為排泄物產生的沼氣可以用來發電,為善用這些資源,陳永雄8年前增養10萬尾筍殼魚。
筍殼魚產於東南亞,適合生長在攝氏28度的水溫,因肉質鮮美細嫩刺又少,是不少老饕相當喜愛的魚種,但要維持水溫必須耗費大量的電或燃油,不少養殖業者不堪成本過高,紛紛放棄養殖。
陳永雄利用沼氣發電飼養筍殼魚,他說,筍殼魚成長速度慢,從幼苗長到可以上市的1台斤重,需要2年的時間,水池加溫成本相當驚人,他利用沼氣發電,不只足夠加溫使用,甚至員工洗澡、洗衣服都能使用,每月可省3萬元電費。
陳永雄說,筍殼魚數量稀少,但是肉質鮮美,味道更勝石斑,不少饕客都相當喜愛,產地價格每兩近60元,一尾就要價800元,北部地區更是千元起跳,所以池裡的筍殼魚每一尾都是搶手貨,算是養豬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