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風力替代核能 專家:成本增10倍

台灣未來如果走向廢核之路,又有哪些替代能源呢?專家指出,除了進口石油、天然氣之外,如果用太陽能、風力等,成本最高飆10倍,還得「看天用電」;全都用「燒煤炭」火力發電,造成的汙染又大;加上台灣四面環海,要買電只能跟鄰近的大陸買,還得拉海底電纜。
核四停工,台灣如果廢核還有哪些替代能源?核能專家謝牧謙:「(可用)太陽能、風力,看天吃飯,不穩定、成本貴當然影響我們的整個電價。」
目前台灣用電佔比,火力佔76.3%、核能約18.8%、抽蓄水力1.5%、其他再生能源約3.4%,未來18.8%的核電可能得進口石油、天然氣或燒煤炭,除了「看天用電」的風力、水力、太陽能,萬一電不夠,台灣四面環海只能跟大陸買電。核能專家謝牧謙:「德國可以廢核對不對,廢核電力不夠,可以從法國買電,(台灣買電)沒那單純啦,(大陸)電要送過來中間還隔著台灣海峽,事實上大陸有構想(只能)把電纜弄過來。」
坦言台灣地理環境沒有廢核的本錢,前日本東大校長指出,廢核經驗讓日本學到教訓。前東京大學校長有馬朗人:「2到3年前因為危險所以停止核電,導致電價上升(2成),因為增加了產業的成本,確實已經有一部分產業已經外移了。」專家強調,台灣民生用電比例約1成、產業用電佔6成,廢核後電價上漲恐怕將跟日本一樣面臨產業外移。
核能專家謝牧謙:「日本跟台灣都是島國,沒有電網可以互通,所以(發電)一定要靠自己。」專家舉例,阿拉伯雖然用石油發電,但就怕天然資源耗盡,目前正準備蓋4座核電廠,各種能源各有利弊,該怎麼拿捏有待考驗。

6 則留言:

  1. 我覺得核四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考驗著領導者的能力了

    回覆刪除
  2. 核四萬一爆炸,損失會太慘重,但如果結束核四,那之前花的錢不就沒了,和燒錢沒兩樣阿。j10847

    回覆刪除
  3. 如果蓋了核四,萬一像日本一樣發生大爆炸,那台灣就會全沒了!!

    回覆刪除
  4. 希望政府不要蓋核四,趕快尋找其他再生能源
    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5. 風力發電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有待考量
    J10833 謝有翔

    回覆刪除
  6. 大家都在反核四 但有沒有想過未來大家的經濟能力夠不夠應付
    J108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