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1條輕軌捷運 將在高雄誕生

全國第一條輕軌捷運將在高雄誕生!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第一階段「水岸輕軌段工程」昨天進入軌道舖設,高雄市長陳菊希望今年九月就能測試,明年底通車。
市府表示,水岸輕軌通車後,屆時民眾可搭乘時尚、輕盈的輕軌,沿著港灣欣賞國際級建築地標風貌、參與音樂與會展活動,或是進行親水旅行,體驗高雄獨特水岸城市風貌。
第一階段「水岸輕軌段工程」由西班牙鐵路建設、協助公司及長鴻營造公司統包承攬,去年六月開工後,逐步進行一心路到中山路間原台鐵舊鐵軌的拆除作業。
不架電纜 保留完整天際線
高市捷運局長陳存永說,輕軌工程軌道採崁埋式軌道,沿途植草,列車宛如在綠地行駛;高雄環狀輕軌與國外輕軌最大的不同,在於採用無架空線供電技術,不架設電纜,保留完整天際線。
此外,環狀輕軌還採用進出方便的低地板車輛設計,車廂內沒有階梯,月台僅卅五公分高,與車廂地板齊平,方便旅客上下車。
明亮白色車體 搭配大車窗
高雄市輕軌列車外觀,採清新明亮的白色車體,輔以象徵新生嫩芽的綠色,大片車窗保留給乘客看戶外風景。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共十四站,環繞亞洲新灣區,結合自行車道、人行步道,步行、鐵馬,加輕軌,是未來暢遊高雄最夯的交通組合。
輕軌列車經過路口時間短,沒有平交道路口,列車平均七到十秒就可通過完畢,不至造成交通擁擠;明年底通車後,搭配紅、橘二線捷運,將形成便利捷運路網。
第一階段 串起亞洲新灣區
環狀輕軌第一階段主要是串連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包括有高雄展覽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市立圖書總館、港埠旅運中心等;市府預估,重大建設完成後可創造八千個以上工作機會。
捷運局表示,環狀輕軌採開放式自動收費系統,車站沒有收費閘門,只在月台與車廂設驗票機,乘客可購買單程票,也可以使用「一卡通」感應上車。列車到站後,車門不會自動開啟,乘客需按壓車門按鈕上下車。高雄輕軌第一階段通車後,營運時間是上午六點到晚上十一點,尖峰時段每七點五分鐘開一班,離峰時段班距十五分鐘,車廂內不能喝水、吃東西。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