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加自經區 中國原料產品竄全台

服貿加自經區 中國原料產品竄全台 〔記者蘇芳禾、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繼續召開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指出,服貿協議將開放批發、倉儲及零售業,若再搭配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成立,兩者會有加乘效果,將使台灣市場充滿中國原料的產品。
他進一步舉例說,加工業者從中國進口花生,製成花生油、花生醬等產品,經由自經區可掛MIT(台灣製造)名義內銷,而這些產品再透過服貿開放的「通路」,如批發、零售、餐飲店流入台灣市場,將對市場造成重大衝擊。
針對質疑,與會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對於開放攸關國家安全的項目,主管機關若認為敏感,可引用國內相關法規加以禁止;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原本就管制不能進口的,即使經由自經區依然不能進口。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認為,先談服貿再談貨貿,中國的盤算是服務業與該地的生活習慣相關,而兩岸文化相近,中國業者進入台灣的天然障礙非常小,若能透過服貿協議進入台灣市場,中國很快就可控制台灣。
陳吉仲也批評,以中國和其他國家所簽定的貿易自由化案例,有十一個國家是貨貿與服貿一起簽定,有五國是「先貨貿再服貿」,僅台灣是「先服貿再貨貿」。
港貧富差距惡化是殷鑑
陳並以香港為例指出,二○○三年港、中簽署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香港房價上漲六成、整體餐飲業薪資更是直直落,所得分配差距達六十倍,若兩岸服貿和貨貿協議都生效,現在的香港就是未來的台灣。
林向愷另擔憂,我國對中國開放廿五項基層服務業,當中還包括道路、橋樑、隧道管理,以後中資來台承攬公共工程可以「一條鞭」壟斷,這廿五個項目的基層服務業如同台灣經濟安全最後一道防線,萬一垮了,台灣整體社會安定機制會鬆動。
陳吉仲也說,服貿開放衝擊台灣本地的勞工就業,經濟部報告卻說,以產值年成長率二.五三%推算就業成長,得出未來十年「批發服務業」、「零售服務業」反而分別大幅增加卅萬就業人口,而且可以抵掉所有失業人口,他強烈質疑說,「這樣的推估,任何具有經濟學常識的人都無法接受」。

20 則留言:

  1. 中國原料竄進台灣0.0
    連中國進口的東西都可以掛MIT
    那這樣以後買東西怎麼放心啊....
    J108 36 古苡琳

    回覆刪除
  2. 以後買的東西都是大陸貨了=.=

    回覆刪除
  3. 可怕~以後買東西看哪裡製造已經不放心MIT了~
    10839

    回覆刪除
  4. 到時台灣都會是大陸或了QQ
    幾乎都沒有台灣的東西了...
    如果連工作都搶不贏中國
    我們怎麼辦...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5. 一想到我們可能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就覺的很可怕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這樣感覺MIT也是不安全的東西了
    J10814

    回覆刪除
  7. 這樣以後搞不好中文字都會變成簡體字!!

    回覆刪除
  8. 馬英九會答應的原因是為了讓經濟起來
    如果這樣能讓22K便更高的話
    十年後的我們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了
    J103 38 陳郁祺

    回覆刪除
  9. 這樣以後我們就沒有工作,都只能做台傭
    J103 34 許芯語

    回覆刪除
  10. 這樣一來台灣人就會很難翻身
    窮人永遠注定當窮人

    回覆刪除
  11. 本人拒買大陸貨
    ((好像有點困難~~

    回覆刪除
  12. 服貿有好有壞,但變成第二個香港太奇怪了。J10847

    回覆刪除
  13. 台灣的產品中就有大陸的原料真恐怖

    回覆刪除
  14. 雖然說反服貿但某些還是可以逐條簽阿如果不簽我想台灣的經濟是不會好轉的10818

    回覆刪除
  15. 可以一條一條簽不要一次簽全部不然對我闷比較不有利J10833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服貿有利也有弊
    所以我保持中立
    但我反的是政府的黑箱

    回覆刪除
  17. (補3月)
    服貿有它的好處也有它的壞處,會有那麼多人反對應該是因為政府沒有問過人民的意見就擅自簽訂,等到消息曝光大家一瞬間像是被打擊到了般,所有的憤怒和不滿頓時爆發。
    306 08

    回覆刪除
  18. 我相信服貿對我國的好處是大於壞處的,而那些上街抗議的人我覺得多半是強烈的政治因素而集結在一起的 30610

    回覆刪除
  19. 103-33(補3月地理留言)
    其實福懋友好也有壞!!但對中小企業來說是非常不好的!!

    回覆刪除
  20. 30613李劭庠
    有好有壞 見仁見智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