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創造原民野菜品牌

花蓮市公所獲原委會50萬元職訓補助,致力推動原住民產業生根,透過手工藝研習、協助優秀工藝坊拓展銷售據點外,以「原生植物」為根基,以原民野菜、原生藥用植物等作物培植,替花蓮市原住民野菜市場打出名號。
近幾年養生之風漸盛,依循四季、自然生長的野菜,也因為強調不噴灑農藥、無毒栽種的方式,獲得消費者重視,各種以原住民野菜為主的烹調書籍、飲食店也大行其道,原民野菜市場也逐漸成為消費主流,讓野菜需求量大增。市公所再獲得原民會補助50萬元的職訓計畫,將執行「生態農業栽培訓練班」及「無毒農業創業訓練班」兩個培訓計畫,將原住民野菜培育以及行銷做系統化的人才訓練,厚植原住民野菜領域相關技能,繼而創造野菜市場的品牌形象。
原行課長張金蓮表示,原住民食用野菜已有數百年歷史,過去野菜已採集為主,而烹調方式也多以水煮為主,由於野菜口感、味道與主流蔬食市場不同,長久以來僅有少部分的民眾懂得欣賞野菜的好處、進而食用。
張金蓮說,花蓮市公所在市政分區規劃中,即把國福社區定位為養生園區,原民會160萬元的公益彩券補助,就投入國福地區,推動自然農耕法,已邀請農改場專家到國福進行土壤診斷,提供栽種建議書,並且請專家進行栽種法、栽種技巧等專業技術培訓。今年度獲得的50萬元職訓補助,就是賡續推動「生態農業栽培訓練班」及「無毒農業創業訓練班」兩個培訓計畫,厚植野菜培育、行銷市場的人才。在原住民產業規劃藍圖中,野菜推廣是重點工作,除了在國福地區推動以自然農耕法種植的野菜外,還推出因應花蓮市農地不足的現況,而改良的原生藥用植物盆栽推廣,而針對小型菜圃的自耕農,則推動「花園即菜園」策略,讓花園菜園化、菜園花園化。
市公所盼望在各單位經費協助下,讓花蓮市原住民有機農業建立品牌,推廣原住民傳統作物與養生有機蔬果栽培及銷售,並藉此提升部落原住民收益,進而打造成國福原住民農業產銷養生園區,為未來部落發展打造另一條出路。【取自台灣新生報】 

3 則留言:

  1. 花園菜園化、菜園花園化真是個好想法。
    J10829葉立皓

    回覆刪除
  2. 103 15台灣產的野菜
    一定健康又好吃

    回覆刪除
  3. 103-33
    台灣的菜耶!!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