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訴求:馬道歉 服貿重啟談判

反服貿學生18日晚間衝進立法院並佔據議場,警方昨日發動攻堅,但無法突破障礙,大批學生坐在議場中間集結。 (記者劉信德攝)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聲援行動持續增加,入夜後人潮聚集,濟南路上坐滿了民眾。(記者王敏為攝)
要求馬親自到國會回應
〔記者曾韋禎、黃以敬、涂鉅旻/台北報導〕不滿馬政府蠻橫處理服貿協議,數百名學生前天深夜發起「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獲得民眾的響應參與,這波由學生主導發起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持續擴大;學生與參與團體昨並強烈要求,警方立即退出立法院、馬英九總統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服貿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立法院儘速通過「兩岸協議處理條例」。
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為主的佔領行動,在前夜順利攻佔議場後,發表「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強烈抗議以馬英九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甚至還違背先前逐條審查的立法院決議,要求馬必須親自來國會回應民意。
逾兩萬民眾到立院聲援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學生攻陷立法院議場後,來自全台各地前往立法院周邊聲援的人數迅速增加,據昨晚現場參與人士估算,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濟南路與立法院議場的人數加總已逾兩萬人。
昨早八時,立院群賢樓外、青島東路停車場、議場內等三個活動現場,同步舉行記者會,發表此次的活動訴求。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要求,警方應立即退出立法院、馬英九道歉、江揆下台;他接著指出,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趁亂送至立法院會的服貿,應按朝野協商決議,再退回委員會審查、逐條審查;且立法院也要儘速通過「兩岸協議處理條例」,建立國會對兩岸簽署協議的監督機制,且在完成立法前,兩岸之間不得進行任何協商、協議簽署及高層互訪。
黃國昌也駁斥張慶忠「協商不得逾越法律」之說。他說自己是教法律的,怎麼不知由立法院依朝野協商結論,逐條、逐項審查服貿協議,究竟違了什麼法?
「公民不服從」運動擴大
「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發言人黃郁芬強調,服貿的簽署過程完全黑箱作業,徹底破壞台灣的民主,應予退回,待建立監督機制後才能重啟談判。
對於警方數波進入立法院驅離學生的做法,包括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顏厥安、台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陳昭如、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等法律學者,也發表「我們對佔領立院行動之聲明」,表達反對意見。
學者:馬引爆憲政危機
法律學者認為馬政府處理服貿的方式已引爆憲政危機,所以人民得以發起佔領行動來行使抵抗權,要求國家重回民主憲政的軌道;馬英九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均負有憲法上的義務,處理本次憲政危機;若兩人仍持續不予處理,人民當然有權擴大抵抗權的行使。

15 則留言:

  1. 老實說,台灣政府真的有點可憐,但大陸人好過分,竟然誤會五月天.....,害他們流淚。

    回覆刪除
  2. 搞不好以後別人是 亞洲四小龍
    只有台灣是
    亞洲一小蟲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服貿是可以簽的,反對的是黑箱作業

    回覆刪除
  4. 我們不能太依賴大陸拉~而且我還想當台灣人!!馬總統振作阿!!
    10839

    回覆刪除
  5. 應該要逐條審查啊!!
    為什麼要黑箱?感覺好像藏了什麼秘密一樣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6. 服貿有優點也有缺點 應該好好審查不能有黑箱作業
    不過現在學生們的反對像是為反而反

    回覆刪除
  7. 政府也要經過人民的審查,才能通過,偷偷摸摸有比較好嗎
    政府真是無能
    J10334許芯語

    回覆刪除
  8. 國民黨不應該黑箱作業
    而且 中國大陸知道我們是靠他們 經濟才得以繼續發展
    所以提出了服貿
    J103 38 陳郁祺

    回覆刪除
  9. 相信總統也頗為難
    他可能只是想讓國家發展
    但方法錯誤
    畢竟大家也不想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回覆刪除
  10. 當總統好像整個人都會爛掉
    希望下一任總統能叫明理

    回覆刪除
  11. 這次的行動有點誇張但大家的心事一樣的

    回覆刪除
  12. 其實可以逐條簽不一定要全部簽阿10818

    回覆刪除
  13. 希望政府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J10833

    回覆刪除
  14. 馬英九應該要對學生回應才對
    而不是和王金平互推責任

    回覆刪除
  15. (補3月)
    學生們選擇了一種他們自己的方式去表達他們的訴求,這種方式雖然不一定有用,但他們相信凝聚在一起的小小力量也可以是很強大的,他們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他們。
    306 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