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議題

   【 交通的進步 】加速各地資源、人口的空間移動,帶動了國際間的【 產業分工 】與經濟的全球化。
   經濟版圖的形成與許多【 經濟組織 】的成立,代表著今日世界各國的經濟已緊密的依賴共存。
  一、國際分工與經濟全球化
   【 運輸工具 】的革新縮短了人和貨物的旅運時間,【 通訊技術 】的進步增加了資訊的傳播速度和範圍。
   原本距離遙遠的兩地,因人力、貨品、資訊和資金的交流而互動頻繁,關係變得緊密。
() 生產的國際分工:
1. 動力:【 運輸 】與【 通訊 】效率的提升。
2. 方式:
(1) 商品的【 設計 】,零組件的【 製造  】,成品的【 組裝 】,分別選在【 研發 】能力強,【 技術 】水準高,【 勞力 】薪資低的不同國家。
(2) 跨國的人力流動:臺灣企業雇用許多東南亞的勞工,以及【 美國 】、【 日本 】、【 歐洲 】的經營管理人員。
3. 目的:減少【 成本 】、提高利潤。
() 經濟的全球化:
1. 【 交通網路 】的發展,不斷擴大各國經濟活動的範圍,貿易往來朝向全球化,1995年【 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成立,是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2. 大型跨國企業,全球布局產品銷售世界各地,例如【 美國 】的速食、可樂、電影,【 日本 】的電器、動畫,和【 臺灣 】的電腦業。也將當地生活文化、價值觀或產業技術帶進其他地區。
3. 便捷的【 網路系統 】成為新興的資訊傳播與商業交易管道,助於產品全球化行銷。
4. 影響:一個國家或地區在經貿上的變化都可能產生全球性影響。如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不久蔓延至歐洲,隨後進而導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
  二、全球三大經濟版圖
() 形成原因:
1. 地理位置鄰近、經濟關係密切的國家,為了有效的利用各國【 原料 】、【 資金 】、【 勞工 】、【 技術 】與【 市場 】優勢。
2. 【 全球化 】浪潮下,透過統合各國力量,以提升對外的競爭力。
() 三大經濟版圖:
1. 亞洲經濟版圖
(1) 組織:【 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2) 資金供應國:日本南韓、【 臺灣 】、新加坡
(3) 製造業基地:【 中國 】、東南亞的新興工業化國家。
2. 歐洲經濟版圖
(1) 組織:歐洲聯盟EU),政治和經濟事務的統合。
(2) 資金供應者:【 西歐 】、【 北歐 】國家。
(3) 勞力供應者:【 東歐 】與部分南歐國家。
3. 北美洲經濟版圖
(1) 組織: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
(2) 資金與技術提供:美國加拿大
(3) 勞力供應者:【 墨西哥 】
4. 不同版圖間,存在競爭又合作的特殊關係,如: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即是北美洲亞洲經濟版圖重要的聯繫橋梁。
  三、國際貧富差距與疾病問題
() 國際貧富差距:                                                                                
1. 【 經濟全球化 】加速國際間貧富差距。
2. 原因:
(1) 富裕國家:【 科技知識 】和【 技術水準 】高,所生產的商品附加價值【  】,競爭力【  】,加上利用資本龐大與經濟結盟合作的優勢,進行區域性或全球性投資與商品輸出,因此獲利機會多,利潤豐厚。
(2) 發展中國家或貧窮國家:建立在【 原料 】和低廉【 勞力 】的供應基礎上,收益有限。
() 疾病問題:
1. 全球化使【  】與【 貨物 】的交通往來日趨便利,但【 疾病 】的傳播速度與範圍也加快,例如:禽流感、狂牛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新型流感(H1N1)與超級細菌等。
2. 【 貧窮 】導致疾病問題更嚴重:貧窮國家缺乏經濟能力,難以改善環境衛生,增加醫療資源提升醫療水準。
() 國際社會的因應:近期,許多國際性組織,透過經濟援助計畫的實施,認證制度的建立,或政府間與非政府組織間的合作,致力於減少全球的貧窮與疾病問題。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世界銀行 】(WB)、【 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 】(FLO)、【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