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烏克蘭 克里米亞戰爭 倒數計時

中國時報【劉屏、陳文和/綜合報導】
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戰雲密布!俄羅斯軍隊3月1日沒發一槍一彈就接管烏國戰略要地克里米亞半島,一列載運數百俄軍的車隊2日更朝半島首府辛菲洛普長驅直入,未遭遇任何抵抗。烏國臨時政府呼籲國際領袖,採取實質措施協助「正瀕臨災難邊緣」的烏國。烏國更指控俄方之舉形同宣戰,是「紅色警戒」,下令三軍和後備軍人進入「全面戰備狀態」。
美聯社在克里米亞的記者表示,他們於半島南端塞凡堡港市通往首府辛菲洛普的路上,看到俄軍12輛運兵卡車,還有一輛配備機槍的虎式高機動性多用途軍車,以及兩輛救護車同行。
俄不費一槍一彈接管
俄羅斯的國際傳真社說,兩隊俄軍分別前往克里米亞蘇達克雷達站,以及塞凡堡港市的烏克蘭海軍訓練中心,收繳了烏國部隊的槍械彈藥。
歐巴馬、普丁 互撂話
此外,烏國國防部克里米亞媒體中心發言人表示,俄軍將領分別率領3批部隊,乘坐13輛掛俄國車牌的運兵車,由4輛架設機槍的裝甲車護送,前往半島上3處烏國駐軍基地,要求烏國部隊投降繳械。這些俄軍仍持續封鎖這3個烏軍基地的出入口,雙方並未爆發衝突。
俄軍入侵克里米亞,美國總統歐巴馬立即與俄國總統普丁通電話,兩人談了90分鐘,卻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歐巴馬告訴普丁,俄方已違反國際法,應立即撤出部隊,否則美國和盟邦可能採報復行動,使俄國陷入政治及經濟孤立。
白宮稍後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也表示將中止今年夏天,參與在冬奧主辦城市索契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預備會議。
普丁則告訴歐巴馬,烏克蘭的俄羅斯同胞面臨生命和健康的實際威脅,「如果暴力在烏國東部及克里米亞進一步擴散,俄方保留保護自身利益、以及保護居住當地說俄語民眾利益的權利」。
美警告 不撤軍將制裁
歐巴馬的國家安全團隊成員,1日稍後集會聽取事態最新發展,討論可能的政策選項。與會人士包括國防部長海格爾、中央情報局長布瑞南、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等人。
美國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海格爾也和俄、烏首長通電話,力挺烏克蘭,譴責俄羅斯。凱瑞2日在談話節目中表示,他與G8外長與其他國家已針對烏克蘭情勢討論,一致同意若俄羅斯不從烏克蘭撤軍,已準備好要孤立俄羅斯,手段可能包括,把俄羅斯踢出G8、對俄祭出簽證禁令、凍結資產、貿易和投資懲罰等制裁。

烏克蘭危機升溫 G7矢言力挺



烏克蘭危機升溫 G7矢言力挺

(法新社紐約2日電) 全球工業大國財長今天承諾大力援助烏克蘭,同時呼籲烏國進行改革。國際貨幣基金(IMF)則扮演重要角色。
七大工業國(G7)領袖稍早表示,俄羅斯的舉動不見容於八大工業國集團(G8),並退出6月素溪高峰會準備工作。俄國於1997年加入G8。
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等國財長在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我們一致承諾提供烏克蘭強力金援。」
他們樂見IMF小組預定本週趕赴烏克蘭,展開技術性和政策上討論。
G7財長說:「IMF仍是準備最充分的機構,透過政策建議和融資,以及要求亟需的改革,協助烏克蘭解決迫切的經濟挑戰。」「IMF的力挺對打開來自世界銀行(World Bank)、其他國際金融機構、歐盟和雙邊來源等額外協助上攸關重大。」
成功推翻亞努科維奇總統的烏克蘭臨時政府向IMF乞援,IMF也立即表示,做好回應準備。
IMF援助計畫通常伴隨著落實改革的要求。
G7補充表示:「我們也矢言發動迅速技術協助,援助烏克蘭解決總體經濟、法規和反貪污等挑戰。」
G7領袖在另一新聞稿中表示,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明顯」侵犯烏克蘭主權,違反G7和G8運作原則。(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