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穀類驟減 糧食危機一觸即發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在2050年之前, 3分之1的穀物將從地表中消失。根據BBC報導,過去50年來,世界穀物的種類大幅減少,使得全球的食物供應系統變得脆弱不堪;當穀物的多樣性不再,人們對少數幾種會更加依賴,倘若這些穀物欠收,價格將因此飆漲,引發糧食危機,而農作物抵抗全球暖化和病蟲害的能力,也將降低。 美國《PNAS》期刊研究指出,1961年至2009年全球農作物卡路里的攝取量,黃豆、向日葵和棕櫚油分別增加了284%、246%和173%,而木薯、蕃薯、小米和高梁則各減少了38%、45%、45%和52%,人們的糧食來源集中在幾種農作物之中,而許多穀物卻在逐漸消失中。
「近50年以來,世界人們的食物愈來愈類似,這稱為『糧食的全球化』。」參與這項研究的國際熱帶農業中心研究員柯林.卡瑞指出,小麥是人類的主要食物,目前全球97%的國家以它為主食,將近75%的國家大量食用黃豆,相形之下,小米、黑麥、番薯、甘薯和木薯的供給,在近十年來大幅減少。
國際組織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科學家卡利諾表示,世界人口逐年增加,對這些穀物的依賴愈來愈大;而氣候變遷加劇,一旦這些穀物因旱災、蟲害和植物疾病而欠收時,由於缺乏替代品,糧食價格勢將飆漲。 考慮到穀物種類減少帶來的危害,歐洲議會上個月通過決議,呼籲歐盟成員國實施穀物保護措施,確保它們基因和生物的多樣性,並種植更多的適應力強的農作物,以因應氣候的變遷。
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導致小麥的植物疾病增加,而且在接下來數十年內將更嚴重。歐洲議會憂心,全球食物供給被少數幾家跨國集團掌控,而且只投資種植某些較具經濟價值的穀物。卡瑞表示,人們必須維持農作物的多樣性,無論是原本或是野生的品種,以減低對特定穀物的依賴。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全球穀物的種類在20世紀結束時,已減少了75%,預計2050年之前,現今3分之1的穀物都會從地表中消失。
本研究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 

2 則留言:

  1. 30504
    原來維持農作物的多樣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全球暖化造成的災害真的越來越嚴重,範圍也越來越廣了

    回覆刪除
  2. 30949
    糧食危機愈來愈嚴重 希望可以將所剩的食物平均分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