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河川淤積 高達70座101

  台大昨天除了邀請齊柏林演講,也邀產官學界大師座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 台灣河川每年泥沙淤積高達70座101大樓,台灣環境的承載已達到飽和,政府必須停止過度開發,強化山林保育及國土復育,才能守護美麗台灣。
陳宏宇指出,過去台灣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但隨著環境開發,如今是「住家前面有洪水,後面有山崩」;從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後,台灣國土、山林柔腸寸斷,如果再不改變山地超限利用問題,即使4、50年後要改善也是難上加難。
他舉例 ,濁水溪、曾文溪、高屏溪的年輸沙量,平均每年超過5000萬噸土沙淤積在河口,換算泥沙淤積高度相當於70棟101大樓;此外,從1961到2012年自然災害損失統計,平均每年至少100億損失,政府必須從全民口袋中掏錢補助,若能從減災、防災做起,才能減少損失。
「身為政府公務員,沒有哀愁的本錢。」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要擺脫台灣土地的哀愁,就應該回歸基本功,先累積資料庫建立決策,並修改法規,從國土規畫、都市及區域計畫開始全面落實「低衝擊開發」,再透過跨部會結合共同努力改善。
他指出,台北人口從早年100萬增加至今到800萬人,土地利用已達飽和,加上超過50年老舊公寓很多,萬一芮氏規模4、5級地震一來,恐怕不堪設想,因此內政部已著手規畫推動「防災型都更」,鎖定雙北、台南地區,結合都市計畫推動都市轉型。
至於政府組改將成立環境資源部,有助國土保育嗎?台大農學院前院長楊平世認為,環保署連日月光都管不好,還與環保團體打對台,簡直是「世界奇蹟」,外界笑稱環保署淪為「環保老鼠」。
環保署長沈世宏回應,因為環評法制度使然,讓環保團體與環保署站在對立面,所以他才會建議環評應該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取自中時電子報】

7 則留言:

  1. 一定要做好水土保持。
    J10829葉立皓

    回覆刪除
  2. 太神了!
    我們用泥巴蓋101好了,
    可能會得到金氏紀錄喔
    J10843陳夏恩

    回覆刪除
  3. 每年河川淤積都可以蓋70座101了= =
    真的誇張ㄟ~
    我們現在要停止過度開發啊~~~~
    J108 36 古苡琳

    回覆刪除
  4. 太誇張了
    70座101ㄟ
    這可不能開玩笑~~

    回覆刪除
  5. 真的假的!?我們真的要停止開發了
    不然70座101大樓有點誇張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實在是太神了!
    我們的泥巴可以堆成70座101ㄟ
    我們真的要停止開發了
    J102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