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談判次日 美日繼續努力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3日專電)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今天進入第二天談判,美日之間的貿易談判備受注目,儘管仍有歧見,在接下來的談判雙方將繼續努力。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12個成員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美國、越南和新加坡的部長們昨天起至25日進行會談。
原定2013年底完成的TPP,因各國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延遲,昨天起在新加坡登場的部長級會議,是今年最新一輪談判。
這次談判備受關注的是日本和美國間的貿易歧見,日本相當堅持對稻米、小麥、砂糖等5大敏感農產品項目維持關稅,美國則希望自己的低價農產品可完全進入日本,雙方對於汽車開放議題也未有共識。
談判今天進入第二天,日本和加拿大、澳洲和墨西哥進行雙邊會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對日媒表示,今天美日將繼續進行工作層級的會談,雙方在昨天的部長級會談中並沒有達成任何進展。
昨晚美日進行雙邊會談後,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對媒體表示,美日雙方仍有歧見,不過雙方會繼續努力。
不只美日有貿易歧見,美國與越南、馬來西亞也在國有企業改革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方面難達共識,馬來西亞貿易部長慕斯達法(Mustapa Mohamed)今天被記者問及談判進行得如何時,僅面帶微笑比個大拇指後就快步離開。103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