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大遷移 H7N9搭便車?

二○一四年大陸春運從一月十六日啟動,至二月廿四日結束共計四十天,然回家是一年或數年的難得團圓,卻也是場痛苦的過程;買火車票當屬最痛苦,早在車票開賣後,即傳出有人廿四小時春運,這場地球表面上最大的人口假期性移動,今年預計有卅六億人次流動遷移,看著各大火車站、長途客運站人潮川流不息,手裡提的、拉的以及背上背的大小包袱行李,唯一缺少的,就是一張口罩了!
守在電腦前「刷票」,祈求能購票成功。
早買票是想先了卻返家的焦慮,然事後也傳出,晚買要比早買好,因為依照過去幾天的情況,列車發車前一天,通常會有已訂票、卻未取票的「餘票」大量出現,反而能撿個現成,當然,這是場大賭注。
買到票返家,回家之路也不容易。日前在福州火車站看到,大批返鄉民眾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從附近的長途汽車北站趕往火車站;而火車站前則聚滿小攤商搶發過年財,賣的無非是飲料泡麵等食品。
此外,還有申冤的,在福州火車站前一對姊妹跪地,前方是一塊神主牌跟一罐疑似骨灰罈的甕子,地上鋪著一張喊冤大字報;人來人往行色匆匆,沒什麼人留意小姊妹的冤屈,大家都趕著回家。
按照大陸內陸省分民工的路線圖,通常是先坐兩、三小時大巴客車到長途客運站,轉乘需時廿四小時以上的火車,到了老家附近大城市火車站後下車,再坐四、五個小時的大巴車才能到家,回去一趟至少要一至兩天。
正因回家不易,所以常會看到有民眾提著像是大桶油漆桶的塑膠桶上車,這不是要返鄉刷新老屋,而是桶子內可裝細軟,還可當成椅子坐,買得到火車票,不代表後段大巴車有位置。
東南沿海諸省的H7N9疫情已累計超過兩百例,而這群孔雀東南飛的異鄉遊子們,現正像候鳥般往西回故鄉;然在重慶與福州的火車站、長途客運站與機場卻發現,竟沒有一個人帶著「口罩」,嚇得自己趕緊戴上這「唯一」的口罩。

1 則留言:

  1. 返家過年固然重要
    但最重要的就是要健健康康的 讓父母安心
    隨時做好防護措施是最好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J21005黃鈺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