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馬祖新村」 獲選文化保存園區



【羅安達 桃園中壢】
馬祖新村位於桃園縣中壢市龍岡地區,建造於民國46年,原為安置駐守馬祖列島的陸軍第84師的在臺眷屬,為龍岡地區第一個眷村,近年來,為保留馬祖新村特殊的眷村文化風貌,桃園縣文化局向中央爭取保存,經國防部獲選為「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為了將來能夠變身成為縣內文化創意基地,身兼眷村保存的示範園區,文化局邀請專業團隊進駐園區,規畫影像、視覺藝術、劇場等跨領域的藝術體驗活動,來持續活化眷村。
這就是一個歷史的影像,馬祖新村駐場藝術家陳正才,為來訪的原住戶們,介紹這次展覽的內容,久未回到眷村的媽媽們,看著原本荒廢的房子,變成藝術創作空間,是相當高興,里長也說,可以讓學者活化眷村,確實是保存的最好方式。
馬祖眷村媽媽:「沒拆掉當然就很好啊!對不對?看到就很舒服。」
龍德里里長 鍾和貴:「越多人來這邊進駐,來這邊做一些學者的探討,希望我們這邊整個活化起來。」
桃園縣文化局表示,馬祖新村尚在進行整修狀態,文創基地強調將眷村原有的濃厚生活情感融入並活化,所以策畫了創意進駐、文創人才培育活動,希望開創出具有眷村風情的文創藝術聚落,塑造成原創、年輕取向的實驗場域。
桃園縣文化局局長 張壯謀:「當然最重要的,是以前眷村文化有相關的,基本的觀念,一定會放進去裡面。」
這次的展出就以當地發現與取材的自然元素,和眷村素材影像、環境的生活創作,連結建築、人文、社會及歷史的關聯,藉由影像敘事來和眷村老屋對話,文化局歡迎民眾走出戶外,到馬祖新村,享受創意十足的眷村藝文體驗。

 陳正才藝展 桃縣馬祖新村揭幕(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8日電)桃園縣政府政府文化局積極營造的文創特區「馬祖新村」,今天邀請藝術家陳正才展出作品,透過影像堆疊,形塑不同風貌氛圍。

文化局表示,位於桃園縣中壢市的馬祖新村從去年起展開一系列的藝文活化計畫,文化局更邀請文創、影視、空間設計等各類藝術團隊進駐,將原先閒置的眷村房舍轉型為桃園地區藝術與文創的新天地。

台藝大助理教授陳正才獲邀在馬祖新村舉辦「圍城x施工中」展出,展出期間從8日起到16日。

文化局表示,展出主要是以歷史照片的呈現與觀看為主軸,透過影像與複合媒材,讓觀展者在具有悠久歷史的「馬祖新村」中,置身於歷史軌跡的演變氛圍中。1030208

1 則留言:

  1. 我家就住不到三百公尺竟然都不知道這樣的好事一定要多瞭解身邊的地理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