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泉州之美 閩南古恣意遊






泉州位於福建東南沿海,與台灣隔海相望是歷史文化古城,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留有儒教、道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和摩尼教等歷史文化遺跡,同時也是海上絲路的起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全球首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傳統文化藝術多元,南音、南戲、南少林、南建築、南派工藝、提線木偶、拍胸舞、火鼎公婆、花燈、雕刻、木偶頭、石雕、鏽品、紙織畫、陶瓷製品等等,均遠近馳名,其中南音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秉持服務、貼心與創新的服務熱誠,廈門航空於今年11/26開航「桃園——泉州」航線,每週二、日兩個航班,泉州旅遊局也傾盡全力配合宣揚,不但積極印製精美、內容詳實的泉州旅遊指南,還播映邀請大陸知名影視團隊,製作生動的影片,栩栩如生展現泉州之美,並投入9.07億元人民幣進行大規模擴建,更新機場停機坪、機場口岸查驗設備配備及通信導航系統、建設新航站等設備,大大提升機場腹地、機能,成為國際機場的泉州晉江機場,在2012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後,秉持著「顧客為本,用心至誠」之心,提供來往旅客更加安全舒適的飛航環境,成功變身為推展觀光的推手,讓世界上每個人都能親身感受泉州魅力,造訪之際都能賓至如歸。
談起泉州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國之時,佔據地利之便的泉州,更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唐朝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朝元年時期有「東方第一大港」之稱。而人文薈萃的泉州更被譽為是「世界宗教博物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全球第一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在泉州,並擁有20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極富盛名的中國伊斯蘭清真寺、世界僅存的摩尼佛教佛像石刻、中國最大道教石雕老君岩、千年古剎開元寺與東西塔,還有中國四大古石橋之一的洛陽橋等,皆都在泉州,同時還保留著中原雅樂的南音,南戲、南建築、木偶戲、木城戲等文化遺產,暢遊此地,將可與古文化深度連結,穿越古今的風尚於焉而生。
老君巖 泉州城市名片 道教石刻藝術瑰寶
位於清原山國家風景名勝區主景,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宋代道教石像,也是清原山著名地標,1988年被大陸列為第3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春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老子為形,由巨大天然花崗岩雕刻而成,雕工細膩,人像面部表情生動,無論是飽滿的前額還是雙眸、飄動的鬍鬚都仿若真人一般,即便歷經千年歲月洗禮,依然一派沉穩靜謐的安祥姿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彷彿渾然天成。傳說能摸到他的眼睛可以長壽160歲,摸到鼻子則是120歲。
東西塔 泉州古城獨特象徵 宋代石雕藝術極至展現
位於開元寺,東為鎮國塔,西為仁壽塔,高約40多公尺,為大陸現存最高、最大的一對石塔,初建為木塔而後改建成磚塔,現存的以花崗岩為建材仿木構的八角五層樓格式則在1238-1250年間改建而成。塔層門龕兩旁有武士、天王、金剛、羅漢神態各異、栩栩如生等浮雕;塔須彌座束腰部繪有取材自佛經、古代印度民間傳說的39幅青石浮雕佛傳圖,幕幕精采,趣味橫生。
木偶藝術享譽全球 國家一級文物珍藏
源於木偶神像雕刻,始於漢唐,人物角色大致可分為生旦凈末丑,臉部輪廓線條清晰、洗鍊承繼唐宋雕刻精湛技藝、繪畫風格,巧奪天工,成為馳名中外的民間工藝珍品。最具代表性的雕刻藝術大師為江加走,留有遺作280多種,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珍藏。此地藝術名師輩出,面譜高達300多種,個個造型優美、彩繪生動,盡顯地方藝術風格,教人愛不釋手。【取自旅遊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