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交通網 一下雪又癱瘓

日本太平洋沿岸從近畿到關東地區因暴風雪造成停電、交通混亂,據NHK至14日晚間8時統計,滋賀、大分兩縣共2人死亡,30都道府縣因跌倒或汽車打滑事故受傷者逾680人,還有12縣約1萬7000戶停電。氣象廳呼籲,東日本和東北地方仍需嚴防大雪、暴風及巨浪。連續兩周罕見大雪也凸顯首都東京交通網的弱點。
受到九州南部海上低氣壓往東北前進的影響,14日從九州到關東的太平洋沿岸遭大雪或暴風雨襲擊。氣象廳預測,到15日上午6時為止,東京23區積雪可能達10公分,關東南部平原地帶積雪恐達15公分。甲府市因上周末積雪未融化,積雪更深達54公分,創下1894年以來觀測史新高。
鐵路交通方面,東海道新幹線部分地段因積雪減速,東京到新大阪的新幹線最多延遲60分鐘,逾10萬旅客受牽連。
空中交通同樣大亂,國內航線截至14日傍晚,共逾180班停飛,將視下雪狀況決定是否停飛或延遲,呼籲旅客先查看航空公司網站的最新消息。
氣溫急凍造成用電量激增,東京、關西電力公司的供電量隨之破表,14日雙雙刷新今年冬季供電量紀錄,電力公司只能呼籲民眾「盡量在不勉強範圍內配合省電」。
東京首都圈難得下大雪,一下雪就交通大亂,首都圈交通機能之脆弱讓人詬病。
大雪也讓民生物資秒殺。關東民眾經8、9日大雪的教訓後,13、14日開始搶購食物、防寒用品和剷雪工具。部分家庭主婦擔心大雪過後蔬菜價格上揚,更大量採買蔬果。【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