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強權夢碎

工商時報【李鐏龍】
巴西徒有號稱儲量驚人的海底油田,但開發受到能源民族主義箝制,多年下來,躋身石油強權仍只是夢。
■More than six years later, the outlook for Brazil's oil industry, much like the Brazilian economy, is more sobering.
多年前,當巴西發現「號稱」蘊藏量高達以數百億桶計的深海油田時,該國官員雀躍不已,宣稱這筆來自海中的財富,將讓巴西躋身全球石油強權。但在發現這些油田的6年多之後,巴西的石油產業,卻和其經濟一樣,一片晦暗。
石油龍頭債台高築
巴西石油產業龍頭─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曾擠進全球前10大企業,備受索羅斯等知名投資客的推崇。但如今,巴西石油產業已深陷困境。Petrobras債台高築,股價走了2年跌勢,市值折損三分之一。國際大型能源企業對於投資巴西裹足不前。
熟悉巴西石油產業的資深顧問提索特(Roger Tissot)說:「才幾年前,大家都愛死巴西,但現在,這愛意似已消逝。」
巴西能源產業面臨3大障礙:實際開發與當初預估落差很大、能源民族主義箝制發展、無法吸引國際大型能源企業前來投資。又以能源民族主義最具殺傷力。
實際開發與當初預估落差很大。任職於Petrobras已35年的石油地質學家費瑞(Wagner Freire)坦言,巴西官員誇稱巴西的石油蘊藏量在500億桶、1,000億桶或甚至2,400億桶。
然而,石油專家分析,巴西2007年發現的油田屬「鹽層下(Pre-Salt)」,即位在海底厚岩層之下的再一厚鹽層之下,其藏量未經有效證實,開採成本則遠較為昂貴。
發現上述油田,曾讓巴西樂觀預估其總產油量到2020年前將達每天530萬桶。但最新的預估,雖已下修至在10年內達到每天470萬桶,卻仍被專家認為太樂觀。巴西目前的能源產量約為每天200萬桶石油當量。
某國際金融組織的高階官員在要求匿名下透露,他已和巴西能源官員討論過,也對巴西能源產業提出建議,結論是:「忘掉那些預測吧!」
鹽層下油田 開採成本高
這位官員強調,巴西從2008年以來即未發現任何新海底油田,而巴西「鹽層下」油田的開採成本估計高達2,370億美元,則「遠非Petrobras所能承擔」。
巴西政府把Petrobras當成政治工具。為扶植本土產業,規定Petrobras暨其夥伴企業,必須使用巴西製造的鑽油平台與重機設備,導致龐大的成本溢碼。
另針對任何「鹽層下」油田的開發案,巴西政府要求Petrobras應為主開發商,並持股30%以上。這徒增Petrobras的財務負擔,也讓潛在的外國業者退避三舍。
為控制通膨,巴西政府要求Petrobras必須以低於公允價格,在國內銷售汽油。自2008年以來,這已讓Petrobras額外付出200億美元。
許多財力雄厚的國際大型能源企業,對巴西的石油財富已意興闌珊,除忌憚能源民族主義外,還因為其他的新能源來源,如美國的頁岩天然氣、加拿大的油砂等,前景更看好。
美洲開發銀行的石油專家艾斯皮納沙(Ramon Espinasa)說:「這些國際企業有財力、有工程能力、有科技,可轉戰全球各地,何必非到巴西不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