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罹癌人口冠全球 佔總數兩成多

中國罹癌人口冠全球 佔總數兩成多

【台灣醒報記者廖政貿綜合報導】中國新增罹癌人數佔全球首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公佈的「世界癌症報告」,全球在2012年新罹癌病例過半發生在亞洲,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中國。報告提到,由於環境及空氣汙染、醫療設備不足等問題,間接造成開發中國家人民的罹癌率及死亡率偏高。
【亞洲罹癌率高】 新華社8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旗下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佈「世界癌症報告」顯示,該年有1400萬人被診斷罹癌,且預計到2025年新罹癌人數將高達1900萬人。
在2012年,全球新罹癌病例有一半發生在亞洲,且大部分在中國。中國新罹癌病例為307萬,約占全球總數的21.8%。癌症死亡人數約220萬,約全球人數的26.9%。事實上,這些數據還遠低於中國官方數據,根據官方統計,2012年中國罹癌新增病例為350萬人,死亡人數為250萬。中國新罹胃癌和胃癌死亡人數分別占全球的4成以上,更有新增超過5成的肝癌病例和3成的肺癌病例。
報告認為,全球癌症發病率與死亡率持續呈現上升的趨勢,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佔全球新增病例的6成,年度死亡病例的7成。由於開發中國家診斷癌症的設備和治療能力有限,導致死亡率偏高。這些地區的民眾容易罹患子宮頸癌、肝癌和胃癌。
【與環境污染有關】 IARC指出,有充分證據證明空氣污染可以導致罹患肺癌及膀胱癌的風險。在2012年底發佈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報告指出,在2010年,空氣污染導致中國124萬人過早死亡,其中,14萬居民的肺癌死亡與空氣污染有關。
「吸菸、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是中國肺癌增加的主因。」北京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要減少肺癌,除戒菸外,也應該離開長期暴露在致癌源(如二手煙)的環境。民眾對癌症要有「早發現、早治療」的觀念。

4 則留言:

  1. 中國雖然人總數多,
    但數據已表示他們的環境汙染問題十分嚴重!
    最近寒假去日本玩
    發現他們沒有公共環境不能吸菸的法規
    不管是餐廳,咖啡館 都有一部分的人在吸菸
    真希望各個吸菸者趕快發現吸菸不只是對自己的身體不好
    對身旁的人也是有壞處的!!!!!J21005黃鈺淇

    回覆刪除
  2. 雖然中國很有錢,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這樣。21019

    回覆刪除
  3. 環境汙染、到處都有人吸菸......
    各種問題一一浮上檯面,
    到最後傷害最深的還是我們自己。
    202-29

    回覆刪除
  4. 經濟起飛背後的代價 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亦是如此 陳宗祈補1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