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小旅行 澎湖南方四島成新亮點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西吉嶼玄武岩柱狀節理海崖,與長年受海浪侵蝕形成之透空海蝕洞,俗稱「灶籠」。(海管處提供)
台灣有處在碧海藍天間,千萬年前所形成壯麗的「玄武岩柱狀節理」景觀,澎湖南方四島有著令人驚艷柱狀玄武岩,與海岸海蝕地形等特殊且珍貴的地景,擁有獨特島嶼聚落建築,與梯田式菜宅景觀,還有豐富的珊瑚礁自然資源,而旅客服務中心等相關公共設施,將於今年底完成。
澎湖離島將有新亮點和新玩法,澎湖南方四島是指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以及周邊的小島礁,澎湖南方四島具有玄武岩方山地貌,具由海洋地質與歷史人文所交織的海島特殊風味。
海管處自從民國98年起,便針對澎湖南方四島,進行系列性的自然資源調查研究,包含陸海域生態、地質地形與文史資源,曾出版「遇見南方四島」、「南方飛羽.澎湖南方四島」、「地質旅行.澎湖南方四島」等解說書。
海管處也陸續舉辦「澎湖海洋生態保育教育宣導列車」、「海洋種子教師培訓營」、「橫渡黑水溝-澎湖南方四島生態體驗營」、等環境教育相關活動,讓國人體驗澎湖南方四島的海洋自然資源。
為推動海域解說活動,及生態旅遊的發展基礎,海管處也持續進行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劃設工作,規劃辦理「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返鄉文化尋根體驗」,並且出版「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活動解說手冊」。
澎湖南方四島管理服務設施、遊客服務中心,以及周邊公共設施整建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完工,將提供行政管理、解說教育及遊客服務功能,並且要改善東吉嶼及東嶼坪公共設施,展現各島嶼的特色風貌。


全文網址: 地質小旅行 澎湖南方四島成新亮點 - 悠遊離島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5118#ixzz2spdx0EAl
Power By udn.com

11 則留言:

  1. J10843陳夏恩
    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以致澎湖不能申請世界級遺產

    回覆刪除
  2. 澎湖的柱狀玄武岩真的好特別喔~
    希望不會遭到人為破壞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3. 澎湖的柱狀玄武岩真的很美麗
    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
    J10814陳立棋

    回覆刪除
  4. 澎湖玄武岩給當地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
    J10833 謝有翔

    回覆刪除
  5. 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還蠻特別的耶!!希望有機會我也能去看看!!(補1月)

    回覆刪除
  6. 真想去看看澎湖的玄武岩

    回覆刪除
  7. 好想去澎湖看看歐,去看玄武岩。J10847

    回覆刪除
  8. 真希望我可以去

    回覆刪除
  9. 好想去澎湖看喔~上次去沒有去看~(可惜)
    10839

    回覆刪除
  10. 澎湖也是台灣ㄉ一部份,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11. 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護這只有台灣和英國有的玄武岩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