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鬧水荒 人類衝突升高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到處水荒,水源的爭奪促使衝突加劇。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美國加州、中東、北非和南亞地區,將面臨世紀水荒。由於氣候變遷、農業用水量提高、人口增加等因素,地球上有數十億人口缺乏乾淨用水。美國國安報告發出警告,嚴重水荒、缺乏乾淨用水和水患等問題,將導致國家機器失靈、區域衝突提高。
【全球大缺水】 資料顯示,因為管理無方和過度用水,中東、北非和南亞等地區,接下來幾年將面臨缺水問題,而氣候暖化會使乾旱加劇,自2003年以來,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等兩河流域國家,已經失去了144平方公里的乾淨用水,幾乎等同於死海的水量。
伊拉克2007年曾有乾旱,為了解決缺水問題,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水源枯竭;在南亞,約有6億人口居住在東巴斯基坦、北印度和孟加拉的區塊,當地農地的使用率是世界上最高,多達75%的農民抽取地下水,水源的耗竭十分迅速,過去十年間,地下用水的抽取量,比1990年代高出了70%。
【美國與盟友都有困擾】 美國2012年的國安報告指出,尼羅河、兩河流域國家、湄公河、約旦河、印度河、雅魯藏布江和阿姆河等流域的國家,有許多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它們在未來十年將面臨嚴重水荒、缺乏乾淨用水和水患等問題,將導致國家機器失靈、區域衝突加劇。
《衛報》報導指出,美國加州將面臨世紀水荒,居民的可用水量將減少20%,17個鄉村社區的水源即將在60天內枯竭,而市區的水源供應系統也難以提供居民足夠的用水。
加州缺水並非個案,據估計,由於氣候變遷、農業用水量提高、人口增加等因素,地球上數十億人口(大約每7個人就有1個人)缺乏乾淨用水,加州大學水文學家詹姆斯.法米葛雷帝指出,衛星圖片顯示,極地和赤道地區等水份充足的地區,變得比以前更潮濕,而中緯度的乾旱或半乾旱地帶,變得比以前更乾燥。
【水荒造成人類衝突】 太平洋研究所報告指出,缺水將導致人類衝突升高,非洲農村與城市地區、不同的種族間、水源上游和下游的居民,緊張關係會加劇,國際間衝突有國際組織和外交方法來處理,但因水源爭奪造成的國內衝突,解決的方式有限。
目前即將或正面臨水資源枯竭的國家或區域包括:美國加州、巴西、中東(伊朗、阿聯、約旦)、北非(埃及、伊索比亞)、南亞(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和中國等。

4 則留言:

  1. 30923希望那裏的人不要渴死

    回覆刪除
  2. 30932
    現在世界各地開始缺水,容易增加搶奪水源的戰爭
    希望在缺水的地方趕快下雨ㄅ:)

    回覆刪除
  3. 缺水照成大家戰爭爭奪水資源希望天公做美趕快下場大雨吧

    回覆刪除
  4. 乾旱阿!光是停水我叫快受不了了何況是乾旱308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