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晃…震裂大屯山正斷層

這一晃…震裂大屯山正斷層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日前發生26年來台北市最大地震,震撼大台北地區逾500萬居民。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持人林正洪昨說,這次地震讓調查單位發現,陽明山平等國小附近100公尺、大屯山地底下6.3公里處,有未見諸於文獻資料的正斷層,且在這次地震產生數百公尺的破裂帶。建議民眾不要在斷層上,興建房屋、學校等建物。
破裂帶 長達數百公尺
林正洪強調,這次大屯山火山地區地震,地表並無任何下陷或破壞跡象,但發現的正斷層,為中央地調所文獻資料所未見。
林正洪認為,這次士林大屯山地震發生,與大屯山火山活動與斷層錯動兩者皆有關聯。
中央地質調查所主管說,這次地震後發現的大屯山下方正斷層,與地調所公布的全台33個活動斷層中,唯一正斷層的山腳斷層(自樹林經關渡至金山)無關。
地調所主管強調,全台33個活動斷層,長度均是數十公里與數百公里,且主要是地表的斷層;但這次大屯山地震的正斷層是小斷層,加上深度達6.3公里,因此不會被增列為中央地調所的活動斷層名單內。
大地震機率 微乎其微
林正洪強調,目前大屯山火山地區,每月發生幾十個或幾百個芮氏規模在1至2級無感小地震,讓地底能量不斷釋放,因此依經驗判斷,大屯山再發生大地震機率,微乎其微。
中央地調所與大屯山觀測站表示,近年重大地震如921地震、日本阪神地震、大陸汶川地震,甚至舊金山地震等,均與逆斷層、平移斷層有關,而非正斷層。

6 則留言:

  1. 台灣的地震真可怕!!!而且現在的大樓越蓋越高,很難逃生~
    10839

    回覆刪除
  2. 國小時的校外教學有去過受到地震嚴重波及的復光國中,面目全非,幸好地震時不是上課時間,不然肯定死傷慘重!!!!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地震真的很頻繁
    不過幸好最近都只有小地震
    要不然就出人命囉!
    地震的威力真的不能小看
    J10801

    回覆刪除
  4. 竟有新斷層!!!!!!!!!!!
    地震的發生次數應該會增加
    台灣的地震實在太多啦~~

    回覆刪除
  5. 好險每個月都有好幾十個或好幾百個無感地震讓地底能量釋放,降低了發身大地震的機率,要不然發生了大地震後果可不堪設想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地震越來越恐怖了!(2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