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東爪哇火山噴發 20萬人撤離

印尼東爪哇火山噴發 20萬人撤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東爪哇省克盧德火山(Mount Kelud)火山13日晚開始噴發,迫使印尼政府緊急將周邊20萬人撤離。
克盧德火山13日晚發生5次噴發,噴出紅色火山灰塵和岩石。火山專家表示,在15公里外發現火山噴出的崖石。印尼政府14日上午緊急疏散周邊15公里範圍的民眾,人數約20萬人。
高1731公尺的克盧德火山,自1500年起已造成逾1萬5000人死亡,1568年爆發奪去1萬人性命、1919年噴發造成5000人死亡,1990年的爆發也造成30人死亡,上一次噴發是2007年。

 印尼火山爆發 三座機場關閉 兩死
印尼火山爆發,火山灰飄散,印尼人口最稠密的東爪哇省蒙塵,有兩棟民宅屋頂被火山灰壓垮,兩人死亡,十多萬人疏散,三座國際機場被迫關閉。(夏明珠報導)
位在東爪哇省的克盧德火山,大規模爆發,相距130公里的泗水,甚至更遠的日惹,都聽得到,兩座城市都灰頭土臉,泗水地面已經堆積了超過兩公分深的火山灰,塵埃還在飄送,汽車白天都得開頭燈。
 印尼當局今天早上宣佈,日惹、梭羅以及泗水三座機場,因為能見度太差以及火山灰可能侵入飛機引擎影響飛航安全,暫時關閉。維珍澳洲航空飛峇里島、普吉島、聖誕島以及椰子島航班,今天全部取消。
 海拔一千七百31公尺的克盧德火山,已經隆隆作響好幾個禮拜,昨天,火山觀測中心升高警戒,對方圓十公里內的36個村莊,發布疏散命令,幾個小時之後,火山就開始噴發,印尼總共有130座活火山,受過火山洗禮的土壤,特別肥沃,也因此火山附近的人口,也特別稠密,聽慣了火山低吼,許多人不太理會當局的疏散命令。
 克盧德火山上一次大規模爆發是1990年,造成三十多人死亡,再上一次在1919年的大爆發,奪走五千多條人命。
 這個月初,位在北蘇門達臘的西納彭火山爆發,造成16人死亡,西納彭在四個月前活動趨於頻繁,當局強制疏散三萬居民之後,火山遲遲沒有動靜,沒想到在它們准許居民返家當天火山爆發,釀成悲劇。(圖片取材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