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11個時區!俄國領空費 財政大補帖

【FOCUS新聞】跨11個時區!俄國領空費 財政大補帖

俄國的天空就是俄國民間和官方最驕傲的商機,從經緯度來計算,俄國國土橫跨11個時區,俄國1.4億人口,市場大,而且國內航運還是世上成長最快的國家,僅次於中國大陸,現在包含英國在內的旅遊業者,都特別架設俄文網站,爭食觀光大餅。

尖塔和洋蔥狀的圓頂,直指這片俄國人得意的藍天商機。俄國交通策略夥伴公司總監艾瑪柯夫:「俄國航空業發展快速,跟1990年代比較,我們進步多了。」

俄國位在歐亞之界,連結美洲、歐洲,到亞洲的北京、上海、東京,有先天優勢,從經緯度來算,橫跨11個時區,領土全球最廣大,領空費收入,為航空業基礎建設注資,俄國政府持股51%的第一大航空業者俄羅斯航空(Aeroflot),得利最多,Skytrax認證它是2013年東歐最佳的航空公司,2013年前三季,淨利飆升84%,俄國第一家民營的俄籍航空全祿航空(Transaero),在Skytrax長程經濟艙評比,一樣拿下3顆星。
全祿航空CEO波若沙卡娃:「過去10年,全祿航空展現了比市場平均值快的成長率,2013年我們的成長達21%。」

到了2016年,來俄國觀光的遊客會比現在多出20%,國內航線旅客成長比率,只輸給大陸,排名世界第二,脫離蘇聯鐵幕25年,國門開啟,中產階級昂首走出去,越來越多沒有歷經KGB高壓的年輕世代,進入職場,各國觀光業者要搶金,架俄文網站成了必須,倫敦街頭經過認證的俄文導遊又是一例。

俄國遊客:「很多人覺得俄國人很有錢,可以買下一切。」

為了留住本國消費力和就業機會,俄國工業與貿易部今年將陸續投資約4.9億美元,協助本土的伊爾庫特公司,製造民航機,也鼓勵航空公司,多添購符合國際標準的機型,同時加強檢修,力求將全世界空安意外第二高的數字壓低,俄羅斯航空則首重空服員的服務訓練,他們知道,俄國人現在對服務品質要求高,與歐洲不相上下。

CNN主播奎斯特vs.俄羅斯航空空服員:「叮叮叮,理查先生,你要喝紅酒還是伏特加,現在喝伏特加太早了。」

俄羅斯航空機組人員訓練部主任法理琪娜:「你去問任何俄國人說,最好的服務在哪,他們會跟你說俄羅斯航空,其它地方找不到了。」

俄羅斯航空廣告主打機票付費方式,超過10種,省時省力,空服員服務貼心,會主動幫小朋友蓋毛毯,全祿航空每年耶誕節則祭出耶誕老人上機發禮物,兩大航空公司要破除俄國人服務不佳、擺臭臉的形象。

俄國線上旅遊業者「小島」總裁馬卡拉尼斯基:「俄國人是務實派的人,美國人、英國人覺得他們看起來比較兇,或比較不友善。」

但物美還要價廉,威兹、瑞安等廉價航空,都已有飛莫斯科的航線,俄羅斯航空不讓肥水流入外人田,2年內砸1000萬美元,投資子公司好飛(Dobrolet),成為俄國唯一的廉航營運業者,票價壓低40%和火車搶客人,政府限制卻相對多,依規定,一定要託運行李,旅客有權取消機位。

大型航空公司正想辦法遊說政府解禁,強化市場競爭力,小公司直接跳出框框思考,看莫斯科街頭塞車塞得這麼兇,旅客光到機場,最多可能就要三小時,來來來,拖著行李,直升機載你去,每段450美元,順便鳥瞰街景。

未來,莫斯科機場新闢一條跑道,載客量提高1/3後,周邊店家可望繼續沾光。CNN主播奎斯特:「不管你旅行到哪,希望都對你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