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若生效 全新規則影響多國

美國學者費根葆預測2014年亞洲趨勢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如在今年完成,亞洲將有全新經貿競爭標準,包括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都必須在協定生效後接受新的規則。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資深亞洲客座研究員費根葆(Evan Feigenbaum)認為,美國過去長期提供亞洲經濟和區域安全資源,不過美國經濟影響力驟減,缺乏金援的情勢下,再平衡政策能否發揮效用面臨考驗,華府必須在2014年找出新模式。
美國以領導地位重塑亞太區經貿協定,北京對華府推動的跨TPP態度出現變化,希望透過外部壓力促進內部改革。
費根葆認為,這不代表TPP與中方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不再競爭,即使TPP國家目前仍在討論國營企業的限制,但大陸經貿現狀與TPP要求的高水準仍有大幅差距。
費根葆指出,TPP如果在2014年完成協定,亞洲將有全新經貿競爭規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國家,都須在協定生效影響經貿運作後,調適與接受。
他預測,2014年亞洲將取代美國與歐盟主導全球市場需求,但區域安全問題影響經貿整合步伐,中方與日本和東南亞國之間東海、南海主權爭議將持續升溫,日本將對亞洲加碼,對抗北京勢力的快速擴張。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政府強硬的史觀,將影響日韓兩國合作,華府得在幕後協調盟邦的重大差異,不過北京將利用日韓間領土與歷史衝突的機會,並認為雙方合作受到限制。【取自中央社】
2013/1/2

補充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英語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全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英語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亦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第一條一款三項(Article 1.1.3)規定:「本組織支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促進自由化進程,達成自由開放貿易之目的。」
2005年5月28日,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四國協議發起泛太平洋夥伴關係,當時正與其他五國磋商,包含澳洲馬來西亞秘魯美國越南
2010年11月14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的閉幕當天,與會九國同意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提案,將於2011年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完成並宣布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綱要。同時,美國積極與東南亞國協各成員國進行協議,重申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將匯集整個太平洋地區的各經濟體,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能成為一個統一的貿易體。 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可能整合亞太的二大經濟區域合作組織,亦即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東南亞國協重疊的主要成員國,成為亞太區域內的小型世界貿易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