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彰化灌溉系統遭污染 農地春耕面臨停擺

彰化檢方查獲至少有十家電鍍五金工廠,長期排放有毒與重金屬廢水,嚴重污染北彰化的東西二、三圳灌溉系統,如果沒有儘速整治,將波及沿線近兩千公頃農地無法春耕;彰化農田水利會表示,已研議整治計畫,應該不會影響農民春耕。(李河錫報導)

經彰化地檢署積極追查,終於查獲位在彰化市與和美鎮,共十家電鍍、五金工廠,涉嫌長期偷埋暗管、違法排放大量含有毒物質與重金屬廢水污染灌溉系統;經農糧署追查,初步發現涵蓋東西二、三圳與番雅溝灌溉區,至少有近三百三十公頃農地可能遭污染外,水資源流灌而遭到波及的農地更廣達約兩千公頃,沿線有不少農民憂心,在被污染的灌溉系統主幹道沒有進行整治,毒物與重金屬含量超高的底泥沒有挖除之前,如果再引用「有毒水資源」來灌溉,唯恐污染農地將持續增加;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表示,已研議「整治彰化污染灌溉系統計畫」,將報請農委會核可後就可著手整治。
 林永傳總幹事也強調,因為整治遭毒物或重金屬污染的河川底泥,必須使用「特殊工法」,加上移除後的「污染底泥」也必須合法與妥善處置,以防造成二次公害,不僅整治費用高也必需要有配套措施,水利會將一一克服,希望不要影響農民春耕!(攝影:李河錫)

12 則留言:

  1. 太沒有良心了(補12)
    103 15劉明彥

    回覆刪除
  2. 台灣這些沒良心的工廠又亂排廢水了
    真是見了棺材還不掉淚
    都告訴你會罰錢了
    何必去做呢?
    J10801

    回覆刪除
  3. 沿線近兩千公頃農地無法春耕
    如果再不改善
    就叫那些人跳進去游泳~~
    J10825

    回覆刪除
  4. 這些人真的太缺德了,台灣就是因為這樣,環境才會越來越差。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5. 廢水再這樣下去,恐怕都要變成黑的了



    J108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衛生署和環保局應該重罰那些廠商不寬待,那些廠商才會怕,才不會繼續排放廢水
      J10809姜翼顥

      刪除
  6. 為甚麼政府都沒早點發現??不過那些人也真是太過分了。

    回覆刪除
  7. 過分欸,汙染我們的台灣
    怎麼一直有這種人啊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8. 台灣污染越來越嚴重了~希望工廠不要再任意排放廢水了!!

    回覆刪除
  9. 莊凱淩
    這些工廠真的很壞,把灌溉系統用到汙染了!!

    回覆刪除
  10. 唉~~又有水資源汙染了
    我說台灣工廠的老闆就這麼沒良心嗎
    一定要這樣污染水資源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