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效應 富里鄉擬成自由學區


受到少子化影響,偏鄉小型學校招不到學生愈來愈明顯,目前除了光復鄉全鄉自由學區之外,花蓮縣教育處初步討論,富里鄉也擬改成全鄉自由學區。
花蓮縣教育處日昨召開學區劃分調整審議會,討論多個學區調整案,其中富里鄉學區調整較無爭議,在富南國小去年裁併後,學區進行調整,由於富里鄉多為小型學校,包括富里、萬寧、永豐、吳江、學田、東里、東竹、明里等校,部份學校人數偏少,擬試辦將全鄉國中小改為自由學區,讓學生自行選擇就讀學校。
另外,西寶國小近年因山區地形脆弱,中橫公路多次大坍方,造成學生無法返校上課,只好在新城、花蓮市借用其他學校教室上課,統計從一百到一百零二學年就有共計八次的坍方,有七次學生借他校上課,共計三十八天。
西寶國小 面臨存廢關頭
由於西寶國小位於秀林鄉富世村十三到十九鄰的原學區,下學年已沒有學生,考量師生安全,學校面臨存廢關頭。
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則提案,花蓮市主權里德安二街、四街及六街,現為忠孝國小學區,但中原國小就在主權里,上學路途比較近又安全,建議改為自由學區,讓學生及家長自由選擇就讀學校。
惟中原國小校地較小,每年新生總量管制只能收二班,若學區範圍擴大,學籍內學生人數爆增,每年大批額滿學生及排序工作,反而會引發家長不滿。
縣教育處表示,針對中原、忠孝國小的自由學區學區劃分,原則上仍是以鄰、里為區隔;西寶國小則因是國家公園內的特色小學,是否整併還需討論,預計本月底將公告新版學區調整案。【取自自由時報】

12 則留言:

  1. 103 15 劉明彥
    都沒有穩定的學習環境學習真可憐

    回覆刪除
  2. 103 15 劉明彥
    都沒有穩定的學習環境學習真可憐(補12月)

    回覆刪除
  3. 我好想要去一次中橫和南橫公路


    J10816

    回覆刪除
  4. 那些學校因為招不到學生,有些甚至倒閉,真可憐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5. 真可憐,因為少子化的原因招不到學生而被迫倒閉,也因少子化未來扶養比會加重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多生一點,多爽一點
    國10305徐志旻

    回覆刪除
  7. 好可憐,這樣陸陸續續會有更多學校面臨倒閉的問題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8. 招不到學生就倒閉,真可憐~而且倒閉的學校裡還有老師,他們要重新找工作了!!!
    j10839

    回覆刪除
  9. 這樣不但會讓他們可以交到的朋友變少 還降低他們的競爭力~~

    回覆刪除
  10. 莊凱淩
    有些學校因為少子化而招生不足,真是可憐!!

    回覆刪除
  11. 莊凱淩
    有些學校因為少子化而招生不足,真是可憐!!
    1月地理留言(補)

    回覆刪除
  12. 以後老師可能也沒有小孩可以教了
    J10814陳立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