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蝗災肆虐 聯合國急助


當馬達加斯加人看到遠方空中浮現一片黑壓壓的「雲」時,他們就知道大難臨頭了。馬達加斯加正面臨自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蝗災,截至2013年9月為止,蝗蟲已讓150萬公頃、全國3分之2的土地化為荒蕪,啃食掉63萬噸的作物,相當於馬達加斯加4分之1的年產量。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緊急出動救援團隊,派遣專家及直升機前往控制災情。
此次蝗災始自2012年,同年11月,馬國政府發布蝗災警報,並宣布國家進入災難狀態。自2013年9月開始,FAO挹注了4150萬美金來進行這項為期3年的計畫。計畫領導人胡恩表示,「難以精準估算蝗蟲實際造成的損害,因為此地惡劣的天氣也導致作物歉收,但某些區域確實是被牠們完全摧毀了。」
【食量驚人】 造成馬達加斯加慘重災情的是,不過數公分長的馬拉加西種遷徙性蝗蟲(Malagasy Migratory Locust)的幼蟲,體重僅2至3克重,但每日能夠吃下其體重3倍重的食物,亦即1百萬隻蝗蟲幼蟲就能吞噬掉9噸重的有機物。
據FAO資料顯示,蝗災已危及馬達加斯加1千3百萬人生計,當中有9百萬人直接倚賴農務過活。蝗災主要集中在西南區域,該地區長期受乾旱、洪水及熱帶氣旋所苦,當地80%的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家中務農的索恩姆波西擁有2公頃稻田和5公頃玉米田,他永遠也忘不了2月的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蝗蟲在破曉時出現,但我只看到一片長5公里、寬3公里的雲。5分鐘內,幾乎我所有的作物都被吃掉了。」他說,「平常我可以收穫7噸的米,4月時只剩下2噸,是20年來最糟的一次。我希望直升機能趕快過來噴藥。」
【天降解藥】 FAO試著在蝗蟲還是幼蟲時控制情況。一名專家表示,救援團隊駕駛直升機,以每500公尺為區間噴藥,幼蟲一旦吃下藥劑就會中毒而失去生殖能力。出動直升機花費甚鉅,但只要使用這種方法,噴灑1公頃就能收到5公頃地效果,有利降低成本,但也要小心觀測蝗蟲群的動向。
為了向直升機標明蝗蟲群的實際位置,蝗蟲專家和研究團隊每月駕車移動2至3千公里,在地圖上標示蝗蟲群隨濕度移動的軌跡。
救援團隊有時會遇上當地居民,揮舞著鐮刀擋在車隊前面,請求他們過去消滅附近的蝗蟲群。但居民有時也會蓄意欺騙他們,認為他們是說謊的外來者,想要摧毀農家的作物。
馬達加斯加在拉喬利納於2009年發動政變後,被國際視為「被排斥的國家」。歐盟、美國、非洲聯盟及其他國家都停止了對馬達加斯加的援助,貧窮狀況則在過去5年內急速攀升,92%的人口每日平均所得僅有2美金,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取自台灣醒報】2014/1/2

18 則留言:

  1. J30823
    非洲的環境好差喔

    回覆刪除
  2. j30845
    非洲真可怕

    回覆刪除
  3. 非洲真的好恐怖ㄛ蝗蟲過境如果我在那裏不知道會怎樣呢J38032

    回覆刪除
  4. 蝗蟲會吃掉很多農作物...真的很可怕

    J308 06

    回覆刪除
  5. 蝗蟲好恐怖喔!這就是警惕人類,
    不要在破壞大自然了
    J30940

    回覆刪除
  6. 一大堆蝗蟲也太可怕...

    回覆刪除
  7. 那些蝗蟲食量真大...

    回覆刪除
  8. 灑農藥殺蝗蟲也不是好辦法吧!
    希望他們能盡快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回覆刪除
  9. 蝗蟲也太可怕了,吃了好多農作物,被農藥殺死活該,但很窘的是,要是灑了太多的農藥,就算是完好沒被蝗蟲吃過的作物,我們也沒法子吃吧!J30907

    回覆刪除
  10. 30746
    那些蝗蟲真恐怖

    回覆刪除
  11. 一想到有一堆蝗蟲從我的頭上和四周飛過
    就有種想吐的感覺
    感覺好噁

    ((J309 36

    回覆刪除
  12. 蝗蟲肆虐真可怕!
    想像在無限多蝗蟲裡生活,
    光想就起雞皮疙瘩...
    by.J30705

    回覆刪除
  13. 在蝗蟲肆虐的環境裡生活
    感覺很可怕也很髒亂!
    J30718

    回覆刪除
  14. 好噁心喔 蝗蟲滿天飛 就算噴灑農藥 讓黃重不能生殖 但還是有一大堆
    J30905

    回覆刪除
  15. 希望當地的經濟可以快點復原
    J30604

    回覆刪除
  16. 30923希望在那裏的人能吃得飽

    回覆刪除
  17. 蝗蟲也使導致飢餓主因之一
    因為他們到處肆虐
    讓人們不得生存
    就算噴灑農藥卻還是會有漏網之"蟲"啊......

    J307 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