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霧霾 日本擬設空污預報

昨晚平安夜,耶誕老公公沒來,不 少城市倒是再迎來霧霾,包括北京、西安等地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300,屬六級嚴重汙染;北京昨凌晨開始空氣品質逐步下降,昨夜至今晨能見度最差。網友調侃,沒收到耶誕禮物是因耶誕老人遇上霧霾迷路了。
根據《中國天氣網》報導,從昨白天到夜間,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東北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江蘇中北部等地空氣汙染達4至5級,局地達6級,16城市AQI指數超過300,屬六級嚴重汙染。
昨上午7點,石家莊、邢台、保定、西安、邯鄲AQI指數紛傳「爆表」達500,屬六級嚴重汙染,成為全大陸74個公布PM2.5數據城市中,空氣品質最差前5個城市;6至10名則是衡水、滄州、鄭州、淮安、瀋陽。前10名當中,光是河北就有7個上榜。
受霧霾影響,河北多條高速路,包括京港澳、青銀、石黃、京昆等沿線多處入口被關閉。《中新網》稱,江蘇全省13城區全受霧霾影響,連雲港、淮安AQI更達嚴重汙染,南京為重度汙染。
霧霾籠罩平安夜,微博有網友調侃,「耶誕老人來中國送貨,途經防空識別區,飛天雪橇被擊落;改走高速公路,鹿車遭霧霾發生側翻;改徒步,經過冰雪路面時不慎摔倒,至今無人敢扶。昏迷期間,耶誕禮物被圍觀者哄搶一空。」【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3/12/25

防中國霧霾 日本擬設空污預報
中國霧霾為害,持續不斷,這種嚴重的空氣污染,不僅困擾中國民眾,還隨著風勢推進,擴散到日本和南韓等鄰近國家,日本為了抵抗霧霾威脅,打算在將來,設立一套空污預報機制,就像天氣預報一樣,讓民眾每天都可以預先得知,隔天的空氣品質。
25日早上,中國北京的天空,依然是霧茫茫的一片,走在路上,口罩已經成了民眾每天的必備物品。
北京民眾:「所以我覺得咱們這環境,絕對是太不適合人類居住了。」
長期的空氣污染,不只讓中國民眾受害,造成霧霾的懸浮微粒,也隨風飄到了鄰近國家,日本的福岡地區,今年2月,就一度出現和中國一樣,灰濛濛的景象,雖然日本的國立環境研究所,每日都會在網頁上,公佈日本上空的懸浮微粒濃度,但當前系統的精準度,卻遠遠達不到民眾的需求。
日本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也就是以天氣預報的方式,預報空污指數。」
日本環境省打算花上數年的時間,建立一套更為精準的觀測機制,到時民眾就可以像看氣象預報一樣,預先得知隔天的空氣品質,而現階段,日本受到霧霾波及的縣市,也希望和中國合作,解決眼前惱人的環境問題。
1月開始,日本政府,會為經常出入中國的日商,舉辦說明會,更將設置國家級的專家委員會,研討相關對策,日本從上到下都動起來,就是要保護日本民眾,呼吸的權力。【取自民視新聞網】 2013/12/26

9 則留言:

  1. 中國的空氣汙染吹到台灣的應該也不少吧
    要不然最近感冒的人怎麼會突然變那麼多人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 日本真的很厲害~不但環境乾淨連空氣也要用得清稀~很棒的國家!

    回覆刪除
  3. 如果中國大陸也
    能像日本一樣乾淨就好
    20231王彙宇

    回覆刪除
  4. 北京的人民以後應該要搬遷了。J20810

    回覆刪除
  5. 我們以後要帶十層口罩加氧氣筒去大陸了 j10843 12月補

    回覆刪除
  6. 以後應該連去大陸旅行也要戴口罩了@@

    回覆刪除
  7. 台灣政府要是有日本政府的十分之一就好了

    回覆刪除
  8. 聽說「探索無限-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要在駁二特區展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