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走出諾基亞陰霾

芬蘭北部最大城奧盧(Oulu)曾是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的研發大本營,但在這家昔日全球手機龍頭營運走下坡後,奧盧這個芬蘭北部經濟工業重鎮也跟著黯然失色。不過如今這裡成為微軟資料中心熱門預定地,不少前諾基亞員工也在此創業另起爐灶,讓奧盧露出復甦曙光。
諾基亞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卡位失敗,被蘋果iPhone及谷歌Android手機打得落花流水,銷售下滑和裁員等負面消息接踵而至,這個手機巨人終究還是倒下,去年9月宣布將手機事業賣給軟體巨擘微軟。
諾基亞及其網路事業在奧盧基地雇用的員工數一度多達5,000人,但現在不到一半。去年夏天奧盧的失業率突破16%,是自1990年代初芬蘭金融危機以來首見。
恢復活力的奧盧
如今似乎出現轉機,微軟今年接手諾基亞手機業務後,打算投資2.5億美元在芬蘭成立雲端資料中心,奧盧便是屬意的預定地之一。
美國無線晶片製造商博通(Broadcom)也可望扮演奧盧就業市場的救世主,博通有意收購日本瑞薩電子在芬蘭的無線數據機業務。瑞薩原本打算資遣在奧盧的所有員工,他們當中大多是瑞薩2010年買下諾基亞數據機事業時接收過來的前諾基亞人。
諾基亞分拆手機業務後全力主攻無線網路電信事業,去年8月收購德國西門子全數持股取得完全經營權的諾基亞解決方案暨網路公司(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NSN),將占諾基亞整體營收的9成,其在奧盧的2,300名員工不但全數保留,甚至出現擴充人力的聲音。
奧盧恢復活力多少歸功於芬蘭的高教育水平,讓這個人口540萬的國家維持一定的競爭力。芬蘭學生屢屢在國際能力測驗中名列前茅,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去年10月公布的測試結果顯示,芬蘭成人的讀寫與算術能力僅次於日本人,排名第二。奧盧更是科研人才的匯集地,此地智慧財產權的登記數超越首都赫爾辛基。
前諾基亞人舊地重生
曾為諾基亞資深主管的雷帕拉(Pasi Leipala),現任Haltian執行長,這家專門設計電子和軟體產品的公司是奧盧最成功的新創事業例子之一,2012年Haltian旗下的員工數屈指可數,如今已擴編到70人。雷帕拉說:「奧盧最棒的地方就是人才濟濟,輕而易舉就能網羅到頂尖人才。」
因公司人力調整被迫離職的前「諾基亞人」逐漸站穩腳步,紛紛自行創業開創事業第二春,他們的老東家倒是在這方面助一臂之力,諾基亞推動名為「諾基亞之橋」(Nokias Bridge)的計畫,旨在提供資金協助離職員工創業。此外來自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Tekes)的政府基金,也給懷抱成立科技新創公司夢想的諾基亞人圓夢機會。
前諾基亞員工基維斯托(Kari Kivisto)自創Spektikor公司生產心率監測器,他表示奧盧會另闢蹊徑走出景氣低谷,就如同19世紀瀝青業沒落後,奧盧依然能重現生機。他說:「我們再次看到峰迴路轉的改變,我們會破繭重生。」【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