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汙染嚴重 5千萬畝農地無法耕種

中國政府在週一(3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的耕地正因城市化和工業化的影響,正大幅衰減。報告中指出,中國目前約有5000萬畝耕地遭到中重度汙染而不能再耕種,可見中國近年來工業發展對農業構成的巨大環境風險。而中國官員隨後透露,未來中國將致力於堅守耕地紅線和糧食底線,以確保實有耕地面積的基本穩定。
中國國土資源部週一在北京公布一份繼1996年以來,首次政府公布的土地狀況報告。從資料中可以得知,中國有2.5%的土地可能受到重金屬和其他汙染物的嚴重汙染而無法種植;而資料也透露,受汙染、城市化和其他因素的影響,截至2009年的3年中,中國的耕地面積已經減少了0.2%。
報告還顯示,近年來中國國內耕地面積逐漸減少,目前不到全球人均耕地面積的一半。中國國土資源部在報告中指出,報告所顯示出的趨勢令人擔憂,並坦承耕地保護的形勢仍十分嚴峻。
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央政治局決定,必須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致力於堅守一定面積的耕地紅線,並確保糧食供應的底線。據悉,為了維護糧食安全,中國政府設置了最低18億畝的耕地面積「紅線」。
王世元也透露,為了解決土地汙染問題,中國每年將提撥數百億元對重金屬汙染耕地進行修復,以及對地下水嚴重超抽的狀況進行試點綜合治理。
在中國的環境汙染問題日趨嚴重,而霧霾問題更引起國際關注的同時,中國政府正面臨如何提升環境品質的壓力,但實際上中國城市工業的汙染問題,也對農村環境和農業生產帶來了巨大的危害。媒體報導,今年5月中國政府的檢測顯示,廣東南部市場上出售了一些含有重金屬鎘的大米,據信這也是由於工業化導致土地汙染所引起。
另外,《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耕地面積僅佔世界總面積的約10%,但生產出來的糧食卻必須餵養全球大約20%的人口,且人口規模在逐步解除一胎化管制後,還在迅速膨脹當中,讓中國政府領導階層感到憂慮。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透露,今年11月公布的第18屆三中全會政策規劃中,大部分內容和農村土地政策相關,其中就針對健全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做出規劃。而近年來,中國對外政策也反映出耕地短缺的問題,包含積極支持購買海外耕地、投資海外農業相關企業,以及進口美國玉米等外國農產品等。【取自新頭殼】

9 則留言:

  1. 原來中國的污染竟然如此嚴重
    短短三年就已經失去0.2%的耕地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污染真的好嚴重啊!
    20231王彙宇

    回覆刪除
  3. 現在經濟的發展讓整個地球都好不健康啊
    30731

    回覆刪除
  4. 中國雖然是很先進的國家,但是汙染也很嚴重。J20810

    回覆刪除
  5. 原來不只有台灣中國的無染也這麼的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不只有台灣中國的無染也這麼的嚴重J10818

      刪除
  6. 原來不只有台灣中國的無染也這麼的嚴重J10818

    回覆刪除
  7. 吃到能補鐵,因為都吃到重金屬......
    j10843(12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