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達:全台120所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完成

2013年最後一天,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今天(31日)上午特別走訪台北市一家日間照顧中心,瞭解阿公阿嬤們在日照中心活動的情形。邱文達也宣布,目前衛福部已經達成全台設置120所日間照顧中心的目標,未來將會持續推動。
走進台北市西湖日間照顧中心,寬敞明亮、溫馨熱鬧的場景立刻映入眼簾,一群阿公阿嬤們手拿搖鈴,一邊嘻笑一邊正在進行活動。他們在職能治療師的引導下,正在練習手部與腦部的靈活度,衛福部部長邱文達,也加入他們的行列,感受長輩們的活力與熱情。
邱文達31日上午走訪日照中心,關心與體驗日照服務推展的情形。邱文達說,日照中心就像是「老人的托老所」,白天到日照中心活動,傍晚再由交通車送回家。讓上班族子女既可以照顧長輩,也能享受天倫之樂。
邱文達表示,台灣人口老化快速,目前65歲以上長者已經有268萬多人,估計2025年,台灣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計畫刻不容緩。目前衛福部已經達成全台120所日照中心的目標,可以照顧3,200名長輩,未來仍會持續推動。邱文達說;『(原音)在民國100年(2011年)時,江院長提出建立120個日間照顧中心,就是呷百二,今天我也在這邊很高興宣布,我們120個中心都已經完成。』
日照中心讓不少長者重拾生活的熱情與活力。今年高齡88歲王奶奶就說,來日照中心之前,她缺乏說話、談天的對象,也很少運動,生活很乏味。現在每天白天來日照中心報到,結識了許多同年齡的「老朋友」,聊天時彼此話題相近,心情也變得開朗。而且來到日照中心後,每天跟大家一起運動,以前半夜常常抽筋的老毛病,也改善了。她說:『(原音)我來了大概2年多,(記者:你來這裡覺得這裡怎麼樣?)太好了。我現在放假我都不願意放假,不願意在家裡。因為在這裡人多,都是老人,可以聊天,可以做什麼,在家裡跟兒媳婦,也沒什麼好講的。』
另一位同樣高齡88歲的李校長也說,幾年前他的太太過世,生活變得很孤單,來到日照中心後,有很多朋友可以互相分享心事。而藉由讀書會,也讓他紓解不少對太太的思念,覺得自己過得充實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