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多元文化日 尊重移民人口

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嘉義縣政府今天舉辦多元文化國際日活動,縣長張花冠呼籲尊重全球2億移民人口。
嘉義縣「多元文化國際日暨移民節」活動在高鐵嘉義站旁的「家己人公園」舉行,有阮金紅越南舞蹈、碧潭國小泰國舞蹈、嘉義大學印尼僑生表演「Samandance」等舞蹈表演。
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分別頒獎表揚新住民幸福家庭楷模、說故事比賽、越南語朗讀比賽、新住民徵文、攝影比賽得獎者。移民署也頒獎表揚優良新移民志工、通譯、特殊貢獻人員。
張花冠表示,隨著經貿全球化,世界人口流動頻繁,國家的界線越來越糢糊,離鄉到異國打拚的移民人口越來越多,應尊重這些移民人口。
她說,為了尊重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聯合國於2000年訂定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以肯定全球2億移民人口的貢獻,以及所創造的社會經濟成就。
張花冠指出,面對新來的異國文化,不應強硬要求融入本地文化,而是尊重不同文化原有色彩,「存異」比「求同」更重要,容納不同文化才能調成七彩拚盤。
她說,台灣是亞太中心,嘉義縣阿里山有鄒族文化、平原有宗教文化、沿海有漁業文化、更有1萬3168名外籍配偶的「新住民」文化,讓山、海、閩、客、越、印等文化更顯得多采多姿。
張花冠表示,政府在100年訂國際移民日為「移民節」,就是要在IQ(智商)、EQ(情緒智商)之外,提升CQ(文化智商),與移民者友善互動,互相認識彼此國家的文化。【取自中央社】2013/12/8

2 則留言:

  1. J10836古苡琳
    最近也在電視上看到新年的時候台灣要舉辦潑水節的活動,
    也是強調無國界~
    現在新移民很多,我們也要尊重他們的文化喔~

    回覆刪除
  2. 我們要尊重每個國家的文化
    (補12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