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微調 解決人口老化

在「一胎化政策」實施若干年後,大陸一位小男孩問他的母親:「媽媽,舅舅和姑姑是什麼啊?」母親惆悵地望著天空,若有所思,然後悠悠的跟孩子說:「寶貝,舅舅和姑姑是已經滅絕了的物種。」這則網路上流傳的老笑話,雖然缺少濃郁的傳統親情,也沒有人情味,但卻是大陸社會眾多家庭結構的現實寫照。
中共18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將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推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是大陸在實施「一胎化政策」30多年來,首次針對計劃生育政策提出較為文明合理的寬鬆政策。
「單獨二胎」政策的出現,嚴格來說,是大陸人口政策調整的一次重要轉折,它既是在應對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反映人口結構的動態變化,更重要的是,逐步調整備受非議的一胎化政策,維繫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雖然新政已經發布,但距離明年全國人大會議通過相關法律修正案與訂定新的實施細則仍有數月,即使符合放寬條件的「單獨夫妻」在新政具體上路前,若急著生育第二胎,仍可能面臨被徵繳「社會撫養費」的相關處罰。
據估計,城鎮居民二胎徵收社會撫養費一般為人均收入9至10倍,農村居民二胎征收撫養費則為3倍。2012年北京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6,469元(人民幣,下同),因此,違反規定的北京籍夫妻,要繳納約人民幣33萬至36萬元的社會撫養費。
因「超生」被徵繳撫養費是龐大天文數字,計生委官員因擔心轄區婦女「超生」比率過高,影響升遷,強制婦女墮胎案例,層出不窮;農村家庭因繳不起高額撫養費,被迫流落外地生育,最後淪為黑戶者更是時有所聞。
「單獨二胎」啟動後,中國是否將面臨人口快速增長的新壓力?作為人口大省的四川計生委就分析說,新增人群和補償生育總量不會太大。同時,受到育齡群眾的年齡、健康等因素的影響和政策引導作用,並不會產生嚴重生育堆積現象。
如同《決定》所強調,仍將「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因此,中國人口政策只能「穩中求進」。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說,中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總人口峰值15億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