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冷熱 肇因火山與溫室氣體

地球冷熱 肇因火山與溫室氣體

人類認為太陽本身活動會影響地球溫度變化,但最新研究卻指出,兩者關聯不大,反倒是火山爆發與溫室氣體,才是真正原因。(photo by 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on Flickr- used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太陽活動過去被認為是影響地球溫度的原因之一,不過,最新調查發現,使地球變暖或變冷的主因,除了火山爆發之外,第二兇手應該是溫室氣體。研究者認為這次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未來預測氣候的準確度。
過去科學家一直認為,太陽黑子數目減少與地球溫度出現劇烈變化有關,其中最近期的變化大約發生在1645至1715年間,稱為「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當時無獨有偶,在歐洲與北美洲經歷了幾十年寒冷的低溫期,史稱「小冰河時期」,2011年一項研究指出,當時可能是太陽活動造成了低溫。但從證據來看,當時太陽對於整體地球溫度變化的影響並不明顯。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最新研究結果,也證實了過去地球突然變暖或是變冷,其實與太陽本身變化並無明顯關聯。在這次研究中,學者觀察過去1千年以來溫度數據與樹輪資料來推論北半球氣候變遷的真正原因,結果發現,直到1800年時,影響氣候周期性變化的兇手其實是火山爆發,而1900年後,則由溫室氣體開始接手影響地球的氣候變遷。
研究者指出,因為火山爆發會阻礙陽光照射地球,進而使溫度變冷與乾燥,太陽活動與地球溫度改變應該沒有直接關連。研究者蘇爾表示,過去缺乏對太陽活動影響地球氣候的了解,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讓氣候專家開始對太陽活動進行研究,並將太陽活動對地球的影響稱之為「太陽驅動力」(solar forcing)。
不過,這次的研究卻指出,不管是太陽驅動力或是其對氣候產生的影響程度,都與事後的溫度重建結果並不吻合,因此,只能說太陽在過去對地球溫度有「微幅」影響,火山噴發與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才是主因。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太陽物理學家寇普表示,「雖然太陽對於地球氣候系統提供絕大部份的能量,但千萬別先入為主地認為太陽是造成人類近期歷史上氣候出現變化的兇手,太陽其實仍相當穩定。」
他也指出,縱使過去百年來太陽活動對地球溫度上升有影響,其程度大約僅佔15%,剩下的主要是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造成。
研究者蘇爾認為這次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未來預測氣候的準確度。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Nature Geoscience》期刊。

4 則留言:

  1. 所以我們應該說「可惡的火山與溫室氣體」,而不是「可惡的太陽」囉?
    J10843陳夏恩

    回覆刪除
  2. 所以火山影響溫室效應比較大,太陽倒是影響很小。
    30909

    回覆刪除
  3. 最近天氣的確變化很大年初一到初五出大太陽到現在外面居然只有8度

    回覆刪除
  4. 雖然好危險但是圖帥斃ㄌ308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