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自主供電觀光園區〉清水地熱發電園區 啟用


宜蘭縣大同鄉清水地熱發電園區昨啟用,成為台灣首座自主發電觀光園區,地熱發電具有環保、二十四小時發電等優勢,目前一年可發電量一百五十萬瓦,可供三千戶家庭使用,預估目標到二○二○年,年發電量可達二千八百萬瓦,可提供五萬六千戶家戶用電。
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研院綠能研究所,為清水地熱發電園區打造首座國產自製五十KW(千瓦)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去年十月完成建置,今年十月底完成不停機長時間運轉,可供電給整個清水地熱園區使用。
能源局長歐嘉瑞說,目前國內有九十八%能源都靠進口,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則會受限氣候,無法像地熱可以二十四小時發電,還可以循環使用,比燃油電廠年約減少八百四十六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當環保。
工研院綠能研究所副所長何無忌說,目前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把熱能變成電力的轉換率,雖然只有九%看似不高,但發展性卻不可限量,因為雙循環的地熱發電,可以讓地熱循環再利用,無需燃料,成本便宜,環保又可永續利用。
工研院後續還完成二百KW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研發,昨也在會場展示,研究團隊更朝向第三代機組努力研發;何無忌說,這套發電機組也可運用在一般工廠廢熱的資源回收系統,省電又不污染,頗具競爭力。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地熱發電具有潔淨、穩定等多項特性,是國內重要的再生能源,也是多地震的宜蘭特色,工研院綠能研究所克服地熱管線容易結垢、熱能轉換等技術問題,讓清水地熱園區完全自主供電。
林聰賢期待未來能在經濟部能源局協助下,結合民間業者BOT開發,讓地熱園區成為綠能旅遊、參觀與展示,且兼具休閒、教育功能。【取自自由時報】
2013/12/11

6 則留言:

  1. J10836古苡琳
    原來宜蘭那裡也有地熱喔~
    甚至還發展成發電用!
    重點是它環保又可以永續利用呢!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找的地理時事欸
    用這個發電會比較環保的話,那希望他能夠改善環境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3. 哇~宜蘭有地熱喔!!!
    J10317潘宥齊

    回覆刪除
  4. 希望台灣能繼續研發再生能源並實際做到並推廣至全球,這樣才能延長地球的壽命,且將會有更多人能欣賞到台灣這美麗的國家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5. 如果能繼續保持這樣且永久的實施那地球一定會更好J10818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多開發些再生資源 這樣才能改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