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重金屬污染全國第二 中市府挨批

「看見台灣」喚起全民對環境的重視,民進黨議員黃國書昨天表示,台中市農田重金屬污染到今年十一月止,仍以三十四公頃多的面積占全國第二位,市府應拿出對策。
總面積雖減 污染筆數未降
黃國書並表示,中市農田污染的情況,在民國一百零一年高居全國第一,占全國受污染農田的百分之四十九,雖然今年比率有下降,但總面積只比一百零一年的三十九公頃餘,減少到三十四公頃多,相較於農業局因農地土壤污染控制場址而停耕補償的發放比例來看,情況並沒有減輕。
黃國書表示,農業局給他的資料顯示,台中市在九十九年合併前,縣市因農地污染而給予停耕補助,只有三十三筆,總面積約八.三公頃多,但隨著合併,筆數及面積都不斷增加。
他指出,一百年因污染而停耕的土地共二百七十筆,面積逾十九公頃,到一百零一年上半年,筆數一舉躍升到四百零八筆,二十四.○七一公頃,到了一百零一年下半年,筆數變成四百二十二筆,三十五.六八七公頃。今年下半年數字還沒出來,但上半年的筆數有四百一十九筆,三十四.四七三六公頃。
黃國書表示,由上述數字可以看出,台中市污染農田筆數無法有效下降,目前全國只有桃園縣受污染的土地高於台中,未見市府有所對策。
黃國書並表示,以監察院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一百零一年的決算報告來看,審計處就質疑,雖然環保署給予補助,市府未有效防杜土壤污染情事再度發生,導致土壤污染情形層出不窮,顯見市府應有所警惕。
環保局長劉邦裕表示,環保署一百年補助市府改善十公頃受污染農地,至今年十月已完成八.五公頃,今年五月環保署已同意撥經費,再提供市府改善二十八公頃的污染土地。
為杜絕不肖業者違規排放廢水,已成立專案,針對易受污染的上游地區電鍍工廠及金屬表面處理業,加強稽查採樣,並要求業者改善設備。
農業局長蔡精強也說,該局持續管控污染農地所生產的農作物,去年抽驗一百七十件污染高風險作物,其中三十一件超出標準,已透過剷除、銷毀及列管等動作持續管控。【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