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破零下50! 內蒙開發超冷觀光



















靄靄白雪跟馴鹿雪橇,都是令人熟悉的聖誕節印象,但您知道真正搭乘馴鹿雪橇是什麼感覺嗎?中國大陸內蒙古冬季長達7個月,許多地方年均溫在零下,接近北緯50度處,曾有民間紀錄超過攝氏零下50度,現在他們正在積極發展冬季觀光,要利用特殊的環北極氣候帶,吸引旅客前來,TVBS記者先帶您一探究竟。
雪地走路打噴嚏、喘吁吁,這裡不是普通的冷,但採訪記者無法同時把攝影機和棉被扛在身上。TVBS記者王德愷:「這裡是中國大陸內蒙古的額爾古納,在這裡年平均溫度是(攝氏)零下2度,而北緯49.1度的地方,冬季最低溫是(攝氏)零下50度。」
中國大陸北端的領土內蒙古要發展觀光,低溫紀錄可能嚇走觀光客,但大興安嶺的伐木業往事、少數民族的風情,都是可愛的冬季元素,從貝加爾湖遷徙來的少數民族,至今還過著游牧馴鹿的生活。沒錯,就是耶誕老公公的馴鹿。TVBS記者王德愷:「在這裡不是聖誕老公公,你也可以坐雪橇,不過要記得離牠屁股遠一點。」
當初這些少數民族從中俄邊境遷徙而來,也帶著歐洲寒冷地帶的生活習慣,樹皮帳篷、馴鹿拉橇,不過觀光客多了,冬季他們要做的事情也更多了,除了把平常在山林裡放牧的馴鹿叫回來給觀光客看看,藍莓醬、藥草茶甚至自己家的帳棚都要與觀光客共享。
敖魯古雅鄂文克族人布冬霞:「客人來了以後我才去找馴鹿,平常的時候,就幹一些別的活。」
冷到讓人不敢隨便流眼淚的地方,當地人說他們越冷越熱情,雖然搬到山下,只剩下290人的這支鄂文克族人,還是保留著遊牧民族的開朗熱情,用營火晚會歡迎觀光客,連家裡的寵物狗都出來踏著冰雪迎接客人,這樣的熱情不是假裝,冰雪旅遊剛開始發展的內蒙古,還在摸索自己的風格,在此之前就先用最自然的本色迎接旅客。【取自TVBS新聞】

1 則留言:

  1. 哇!!第一次聽到那麼冷的天氣,那麼冷也可以發展觀光,真是太帥了!!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看看~~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