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砸4090億 肯亞世紀鐵路動工

一個世紀前,英國和法國的工程師在東非建鐵路,把此地區的咖啡和茶葉輸往歐洲。現在,東非正開啟鐵路建造的新紀元,而這一次是由中國大陸出資、大陸工程師建造。
法新社報導,由大陸出資一百卅八億美元(約台幣四千零九十億元)建造的肯亞鐵路,廿八日在蒙巴薩港舉行動土典禮。這條鐵路從蒙巴薩港直通位於高地的首都奈洛比,未來更將延長到烏干達,並與盧安達和南蘇丹籌建的鐵路相連,帶動整個東非的發展。
肯亞、烏干達、盧安達和南蘇丹的總統都出席了典禮。肯亞總統肯耶達在典禮上稱這條鐵路是「歷史性的里程碑」,「我們今天做的事,將改變肯亞,以及整個東非的發展道路。有了這條鐵路,東非將成為具有競爭力的投資標的,一個繁榮、成長的東非對我國也有利」。
這條鐵路將取代英國殖民時代已大半荒廢的鐵路,肯亞媒體更吹捧為東非百年來最大的基礎建設,期望能大幅增進肯亞的貿易,提升肯亞的地位,成為東非的經濟火車頭。
中國大陸駐肯亞大使劉光源說:「肯亞正向前邁進,這條鐵路將成為肯亞和東非的地標。」
肯耶達感謝習近平「個人對這件工程的興趣,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大陸目前僅資助第一段從蒙巴薩到奈洛比的四百五十公里路段,由大陸國營的中國路橋工程公司建造,預定二○一七年完工。
肯耶達說:「目前東非幾乎完全仰賴公路運輸,我期盼能搭上第一列從(盧安達首都)吉佳利經奈洛比,到(烏干達首都)康培拉的火車,實現全東非人繁榮的承諾。」
英國殖民時代建的從蒙巴薩到康培拉的鐵路,穿越叢林和會吃人的獅子領地,有「瘋狂快車」之稱,當時被視為完成不可能的夢想。
但如今,原本全長二七三○公里的鐵路,只剩不到一半還在營運,而且班次少又奇慢無比。
新鐵路建成後,客運火車的時程,可從目前的十二小時縮減到四小時;貨運火車時程,可從卅六小時縮減到八小時。 【取自聯合新聞網】2013/11/29

2 則留言:

  1. 希望肯亞在蓋了這個鐵路之後能有更好的發展
    307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