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缺水國家 37國拉警報


世界人口不斷增加,受到土地與地形流域等自然環境因素限制,全世界共有37國目前正位於「缺水」最嚴重的警報區內,其中包括新加坡與科威特,缺水性都屬於告急的狀態,另外,由於加上戰爭等外在因素,許多缺水性嚴重的國家,也都是長期處於發生衝突的國家。
美國華府的「世界資源研究中心」(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一共觀測了全世界181國共100條河域,計算水源基準值、洪災與乾旱頻率、水域供應當地用水情形,並列出了各國缺水嚴重程度排名。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西撒哈拉、新加坡、卡達、塞浦勒斯、馬爾他、牙買加、巴林、巴基斯坦與巴貝多等37國,在0分至5分等級中,被列在5分最高等級內,代表面臨「相當嚴重」的缺水危機。
這37國每年所使用當地可用水的比例高達8成以上,也就是說,當地用於農業灌溉、民生及工業用途的水量每一年都正在減少。該中心代表瑞格表示,「缺水對於各國是嚴重的警訊,乾旱、洪災與爆發搶水危機都會傷害國家經濟與能源生產,甚至危害人民的安全。」
其實從這次排行不難發現,屬於缺水嚴重的國家或地區,當地也早已壟罩著戰 爭陰影,例如西撒哈拉地區與摩洛哥出現衝突、賽普勒斯與希臘的主權爭議,以及巴基斯坦和鄰國印度的長期不合等。
世界資源研究中心更以新加坡為例,因當地地狹人稠,也沒有淡水湖及淨水設備,加上國家每年水需求量遠超過其供應量,因此是缺水危機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另外,排名中較不缺水的國家,也並非代表國內水源充沛,例如非洲的盧安達與烏干達都為缺水程度低的國家,但國內水源供應並不充足,主要是因為當地對於水的需求程度,較其他國家來得低。
另外,美國與中國排名得分皆為2.9,但美國民生及工業用水缺水程度為中等,農業用水缺水危機卻相當高。同時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公布最新資料指出,美國國內十大缺水危機城市中,包括了鹽湖城、邁阿密、華府、亞特蘭大、洛杉磯與舊金山等大都市。
研究者艾維特表示,「等到本世紀中旬,這些城市可用的水將越來越少,直接受害者為農業及供電業者。」【取自台灣醒報】

2 則留言:

  1. 全球面臨缺水的情況 我們也要節約用水!
    J30735

    回覆刪除
  2. 從這裡顯現出水資源是多麼重要,我們應該要做的,就是節約用水 309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