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礦業景觀特展

【文/新北市藝遊】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很久以前,在金瓜石,有個像金瓜的大石頭。這個大石頭,外表像南瓜(閩南語稱金瓜),又富含金礦。百年前,淘金客沿著基隆河,進入山裡,發現了大金瓜露頭,開啟了金瓜石、水湳洞的採金史。人為景觀因採礦而生,自然景觀也因採礦而發生改變。


來到金瓜石,您知道金瓜在哪裡?金瓜哪裡去了嗎?站在金瓜石神社遠眺金瓜石聚落、基隆山、茶壺山,您知道美麗的山海景致有甚麼精采的過往歷史嗎?本展將透過歷史文獻、耆老回憶、老照片、以及藝術家的創作,引領觀眾閱讀金水地景,發掘蘊涵在地景裡的歷史事件,並跟著藝術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金瓜石風景。


延續本館今年(102) 年初金瓜石礦山寫真帖的老照片特展,本展將以開館歷年來的研究成果,輔以日治時期田中組、日鑛公司時代存留下來的老照片,向觀眾介紹金水地景,如何從莽莽山野發展成山中市街。


此外,本展特別邀請新媒體藝術家、樂活創意家,透過想像,試圖以現實或非現實的影像呈現出部分「虛構」的內容,以一種似假若真的氛圍,讓遊客經歷這曾經真實而又虛幻的淘金之旅。


藝術家與館方也將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進行遊客參與的活動,邀請遊客走出展場,親身走訪金水的礦業遺址;以遊客的眼,留下當代金水的寫真,與博物館、藝術家,一起記錄金水歷史。


展覽資訊 information
金瓜哪裡去?? ─金水礦業景觀特展
時間:10/25-103/03/02
地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金水特展室及煉金樓二樓特展室
電話:02-2496-2800#2870
網址:www.gep.ntpc.gov.tw


交通資訊
火車:從臺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乘基隆客運前往金瓜石。
捷運:搭乘捷運至「忠孝復興站」(1 號出口),轉乘基隆客運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完整內容請見《新北市藝遊》2013年10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